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68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耶穌疼我!我知明
作者 / 虛吾

誠然,「愛」在基督信仰中佔有重要的位置,無論新舊兩約都可看到神以此表明祂向人的心意,也是今日我們傳福音的主軸,不少詩歌也因此受感而作。其中安娜.巴特莉特.華納(Anna Bartlett Warner,1827~1915年)作詞、威廉.巴徹爾德.布萊培里(William Batchelder Bradbury,1816~1868年)作曲的〈耶穌疼我,我知明〉便是具有代表性的詩歌之一。

輕快的節奏、簡單的歌詞深入人心,讓這首詩歌常被用在兒童主日學教導孩童。耐人尋味的是,瑞士的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1886~1968年)當被問到如何總括一生的著作與思想時,他便是以這首詩歌回應。

我依稀記得孩提時也學過這首詩歌,然而到了現在這個年歲,才開始體會歌詞意境,非僅是旋律吸引人而已。

「耶穌疼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這首詩歌一面提到主對我們的愛,卻也不忘提醒我們對主的愛的認識是以聖經為基礎,我們不當忽略這點。我們深知神愛世人是可貴、讓人驚奇的事,然而若不回到聖經,我們就不知道為何主愛,是我們可愛嗎?是我們的善行嗎?是我們的敬虔嗎?

不是的,「細漢囝仔雖軟茈,耶穌會疼惜命命」,神愛世人,愛的是極其不可愛、與祂相敵、罪惡汙穢的人,也因祂如此愛我們,人又如此敗壞悖逆,所以祂才把獨生愛子賜給人做為挽回祭。

如同保羅的驚嘆:「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章8節)又如許多弟兄姊妹朗朗上口的金句:「神愛世人」,在其後的見證:「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原本只有滅亡一途的人,因著神的愛、因著信而得著永生的應許。

「耶穌疼我!祂有死,有將天門開到離」,基督耶穌以祂的死開了天門,原本罪使天地相隔(以賽亞書59章2節),但如今有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開啟(希伯來書10章20節),「我的罪過祂洗清,互祂細子入內面」,我們因此有罪得赦免、進入父家的盼望與確信。

末了最後一節的歌詞更美,「耶穌疼我!相同行,佇我身邊免驚惶」,這是聖徒的路,是以馬內利的主應允的,我們還有什麼可懼怕、可擔憂的呢?為著主愛我們的這愛,「我若愛祂到路尾,祂欲導我見天父」,不再只是耶穌愛我,我們也因著這愛生根在我們生命中而能夠愛主,一生跟隨牧者腳蹤不離,直到與天父相見。

一首再熟悉不過的詩歌,細細品味,卻可發現當中豐富的信仰內涵,沒有高言大智,卻將福音真理言簡意賅表明,唯願今日跟隨主的人真認識「主耶穌愛我」,是因為深知「有記載佇聖經」,我們藉著唯獨聖經、查考聖經,深知所信。

〈耶穌疼我!我知明〉

1. 耶穌疼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

細漢囝仔雖軟茈,耶穌會疼惜命命。

複歌:主耶穌疼我!主耶穌疼我!

主耶穌疼我!有記載佇聖經。

2. 耶穌疼我!祂有死,有將天門開到離;

我的罪過祂洗盡,互祂細子入內面。

3. 耶穌疼我!相同行,佇我身邊免驚惶;

我若疼祂到路尾,祂欲導我見天父。

參考資料:

1.《聖詩始源考》基督是主音樂叢書。

2.《神學的故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羅傑.奧爾森(Roger E. Olson)著。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