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1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巴基斯坦基督徒
受害遺孀饒恕恐怖分子
作者 / 南宮川吉
寶琳‧艾亞德(右四)帶領丈夫遭殺害的婦女們學習饒恕加害者。

寶琳‧艾亞德(Pauline Ayyad)的丈夫萊米‧艾亞德(Rami Ayyad),曾經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區經營唯一一間基督教書店。萊米多次受到死亡威脅,但他拒絕關閉書店。2007年,他遭到綁架,遭受酷刑虐待後被射殺。

當時,寶琳正懷著他們第三個孩子。出於安全的考慮,寶琳帶著孩子們搬離了原來的住所,但是在新的居住地,她只能找到一份低薪的兼職工作。那個殺害她丈夫的凶手可能與哈馬斯恐怖組織有密切聯繫,卻受到政府的庇護。

寶琳孤單、彷徨、無助和悲傷,其他人對她說,要禱告求神使殺害丈夫的凶手得救,但是她十分排斥這樣的禱告。她希望那個凶手不得好死,在地獄裡受苦。經過痛苦的扎掙,最後她禱告說:「主啊,我應該饒恕殺害萊米的凶手,因為我是祢的女兒。但是我做不到,請幫助我饒恕他們,真正原諒他們。」

但對寶琳來說,饒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經過充滿傷痛的掙扎,最終她徹底原諒殺害丈夫的凶手。即使在她最軟弱的時刻,主仍然看顧她,除去她的疑惑,她說:「主對我說,我已經被赦免了。後來我開始感謝神賜給我的十字架,我可以感受到主的擔子是輕省的,因為神賜給我力量。」

後來,殺害寶琳丈夫的凶手被指控謀殺了一位哈馬斯高級軍官,身分終於被公諸於世。寶琳將凶手的照片發在臉書上,並且寫道:「此人已得到我的饒恕。」

12年後的今天,寶琳持續幫助一群寡婦,她們與寶琳有類似的經歷,藉著一起祈禱、讀經,屬靈生命得以成長。寶琳經常對她們說:「妳們都是君王的女兒。」

「作為殉道者的妻子,這是無比的榮耀,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的。」寶琳說。寶琳教導加沙地區其他殉道者的家屬,饒恕殺害她們家人的凶手,並為他們的得救禱告,這也是寶琳自己正在操練的功課。目前,她服事的這些寡婦皆為基督徒,但有機會的話,她也想幫助那些同樣失去丈夫的穆斯林遺孀。

殉道者之聲(南北韓)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里克‧弗利(Eric Foley)說,神使寶琳看到,她丈夫的死彰顯了神的愛,藉著他不惜捨命作神忠心的見證人。寶琳也彰顯神的愛,不同的是,她是藉著活出信仰,並且給予饒恕。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63405,2020.03.31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