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蒙福社工路
作者 / 葉雅惠

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存在於各個角落,也有人這樣形容隨處可見的社會工作者。現今的社會工作領域分工非常細,有按年齡族群區分的,像兒童、青少年、老人、婦女、身心障礙者、勞工、原住民等;也有按實施場域區分的,例如學校、醫院、監獄,或與社會議題相關領域。在許多角落存在著不同專業的社工,無論哪種社工,都是為了協助社會弱勢的需要,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小螺絲釘角色。

◆從教保員到社工師

我從小在基督化家庭成長,很喜歡服務人的工作。原本我是從事身障者教保員的工作,常常要面對身障孩童的情緒、家庭、就學、升學、就業等議題與相關教育單位協調溝通,尋找因應措施,協助身障孩童擁有該有的權益。後來我發現,許多問題不是身為教保員的我能解決的,於是觸發我再度踏上學習旅程的想法──就讀社會工作系,希望拓展我的知識與能力,連結更多資源、對話,協助社會中的弱勢族群。

目前我服務於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這也是我轉換跑道後的第一個社工工作。我們中心服務的範圍含括屏東縣全縣,但目前編制內只有我一位社工,要面對的挑戰及任務非常多,舉如撰寫計畫書、標案、投標、安排團體工作、活動及課程,或與政府單位、民間團體配搭和維持聯繫等。在這六年當中,衛生福利部看見身心障礙者在自立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因此於2018年9月從支持計畫轉變為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南區試辦中心),目前中心編制2位社工及1位同儕支持員。從事社會工作都要本於從「人」出發,依照個別需求量身打造。一個社工需具備各種專長及執行力,需依計畫安排行程並完成。

◆走一條雙福之路

「個案工作」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六年前,有位年約30歲、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女個案,長期生活大小事都需家人或居家照服員協助,極少外出,過著幽暗封閉的日子,整個人也因此漸漸失去自信。後來經宣導和轉介,通過「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申請,她的生活產生很大的變化。原本要靠他人方能外出的她,學會操控電動輪椅後,開始自己安排外出活動、課程充實生活,甚至還挑戰就業。家人原本很擔心,後來被她的勇氣及決心感動,願意放手讓她一搏。她很感謝中心的協助,不只提供她行動上的服務,更成為她心靈上最大的支柱。

三年前,她從一位「服務使用者」轉變為「服務提供者」,目前擔任中心專職的同儕支持員,無論與人互動、文書處理,或串珠、禪繞畫等手藝樣樣精通,還有一間用來專屬的工作室。每次看她創作專注的態度,總讓我很感動,感覺上帝讓我們在這相遇,一定有祂的美意。她的故事也讓我對每樁個案工作有著更大的熱情與堅持。

一轉眼,投入社會工作將邁入第八年,感謝屏東障福中心陳芬芩主任一路陪伴與教導,她常跟我們分享「癱子和他的朋友」的故事。她說無論抬癱子、上屋頂或拆屋頂,都不是個人能做的,需要同心協力才能完成一件美事。希望我們也像癱子的朋友一樣,為需要的人付出一分心力。

信仰對我的社工生涯影響很大,我抱持「不要看成工作,而是為主做工」的心態去服務他人,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福音」與「福利」雙福的傳承。我愛社工,我以我的工作為榮。

聖經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馬太福音25章40節,中文標準譯本)讓我們在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服事主、看見主!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https://tcnn.org.tw/archives/71901,2020.08.16摘錄。

圖片提供:譚大為、葉雅惠、漁民中心、障關中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