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3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的恩典代代無盡
作者 / 高賴美瑜

青絲白髮,歲月匆匆,經過了8個10年,生命中看得見的是上帝數算不盡的恩典。天父的恩典,不是從我這一代開始,而是前兩代就已經降臨,算來已經超過150年了。

我的外祖父是傳道人,在母親論及婚嫁時,外祖父向母親未來的夫家提出一個條件:不拿香祭拜,准許上教會。夫家答應了。於是每當逢年過節或特殊日子有祭拜時,我的祖母都會遵照約定,不叫母親拿香,禮拜天,祖母也會讓媽媽帶著我們上教會做禮拜。

上教會時,母親都會幫我們把頭髮綁好辮子,穿戴整齊。在那個基督徒極少的世代,小小的我在主日學裡,得以親近主,享受以馬內利(神與我同在)的平安喜樂。

後來因為戰爭,舉家從廈門來到台灣。因為認識了神,體認到神的真實,成年時,我給自己訂下的婚姻條件是:對方必須是個基督徒。蒙神的恩典,在當時基督徒不多的台灣社會,我遇見同樣成長自基督徒家庭的先生高國民,他後來在台中民族路教會擔任長老。

這樣子,我們全家上上下下、老老少少,都是基督徒。幾十年過後,如今兒女輩、孫輩、曾孫輩也都在神的家庭裡。也有了當牧師的小兒子和大女婿。

回想起來,如果當時外祖父沒有開出那個「堅守主道」的條件,現在我的家可能不是這麼蒙福了。一名基督徒面臨挑戰和抉擇時,必須以神的意念為意念,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從天而來的恩典就會如春雨般降臨,一代又一代。看,我的外祖父就是一個見證。

什麼是代代的恩典?又如何得到代代的恩典?代代的恩典,是建立一個屬神的家庭,代代執守和遵行神的真理,代代享受神的慈愛。或許許多基督徒會覺得「代代的恩典」似乎有點不容易,也不知從何著手?其實並不困難。讓孩子去上主日學,主日學是撒下信仰和恩典種子的地方,小時候上主日學,長大上教會,對教會已經「習慣」。

我的大兒子說,他到現在還記得50多年前讀小學時,台中民族路教會禮拜堂的樣子──木造和磚造的教堂,有靠背的木造黑褐色長椅子,面對講台左邊是高中和大學的聖歌隊位置,右邊是小學和初中的獻聲隊位置。「習慣了教會」也會讓孩子有「教會的習慣」,做禮拜、讀經、禱告、參加團契。

這些「有教會習慣」的孩子可能都是教會的基石,這些孩子都在上帝的約當中,長大後,他們的孩子也可能會成為基督徒。永沐主恩,這就是代代的恩典。再次叮嚀:帶你們的孩子、孫子去上主日學吧!這是我自己的經歷和體驗。願神眷顧我們所有的眾兄弟姊妹,代代無盡。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https://tcnn.org.tw/archives/14484,2021.05.11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