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4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婦女事工百週年】尋教會首位女長老-8
忠心教導 參與體制勤服事 ◆ 龔瑞珠 ◆
作者 / 專題報導/Dalul

【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長老龔瑞珠出身於鳳山,1887年就讀長榮女中,是該校最早期的學生,之後被延聘為學校老師,忠心在教職上近40年之久。每週日她陪伴住校生步行到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教會做禮拜,自己也參與教會服事,帶領信徒查經、投入婦人會(今日之婦女團契)事工、協助牧者帶領慕道友研習、組織聖歌隊、擔任主日學教員和校長。

根據《東門町堂會長老都會記事簿》記載,教會因女性信徒的日益增長,進而於1922年增選女性擔任執事,龔瑞珠與潘蘇秀(蘇阿秀)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女執事,在1926年的長老選舉中,也獲選為東門教會第三任長老,與潘蘇秀同為台灣最早設立的女長老,任職長老總計18年之久。

而1930年龔瑞珠以東門教會代議長老身分參與台南中會第一回會議,這是第一次有女代議長老參與中會事工;於1931年南部四個中會組成南部大會,龔瑞珠也以代議長老的身分參與第一回大會,這是最早女長老參與教會體制中服事的代表。

東門教會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表示,依照教會文物以及文獻紀錄,龔瑞珠透過自己的所學在長榮女中教導學生,並且在東門教會有很好的服事,同時更見證女性在台灣宣教歷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