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581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青年行腳 起造台灣文化3
拋下擔憂 走出憂鬱之城
作者 / 胡妤萱
累了就蹲下休息,是行腳途中的一種享受。

卡夫卡在寫給菲莉絲的情書中寫道:「離開這裡就是我唯一的目的。」而對我來說,離開台北就是我參加文化行腳最大的目的。

18歲的我為了求學到台北,花了一年才適應台北的生活步調。大二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這個看似什麼都有的地方,其實什麼都沒有。我開始尋找機會,讓自己的視野不狹隘。受老天眷顧,某日在網路看到「文化行腳」活動,當下,只是直覺生命裡應該要有這樣的風景。不過,這一趟從台北走到彰化的旅程,坦白說,我也是相當畏懼的,我怕家人不支持、怕耽誤學校課業、怕自己不能走完……。但是令人擔心的事太多了,不去試試看,怎知道自己不行呢?

因此,我拋下一切擔憂,下定決心參加行腳,用自己的能力走出台北這個令人憂鬱的城市。

行腳的第6天,我們從通霄出發。很不幸的是,建豪在白沙屯的海灘誤觸礁石受傷,無法繼續同行。少了一個夥伴的路上,格外安靜,也多了些難過的滋味。由於時間有耽誤到,我們沒辦法準時走到苑裡。導演說,我們可以搭車到苑裡,但是不能花錢買車票。最後,我們決定在通霄的火車站詢問旅客,是否願意買車票贊助我們?請求陌生人贈予我們車票,實在需要足夠的勇氣。還記得那時車站裡有一個家庭,我厚著臉皮向他們說明我們是誰,想做什麼,卻只得到冷冷的眼神。這讓我很害怕,也相當氣餒。

走出車站,我們再次討論策略,打算詢問一位帶著可愛小女孩的媽媽,如果她願意贊助我們車票,我們的回饋是由筱鈞為小女孩畫一張素描。最後,那位媽媽答應了。筱鈞也在短短幾分鐘順利完成素描,送給這對趕著搭火車的母女。

從通霄到苑裡這段旅程,對我來說印象特別深刻。雖然困難,我們還是在短時間內得到信任與支持,那張15元的車票至今我仍保留著,因為它有著價值不斐的回憶。每次看到車票,都會想起那位媽媽和小女孩,也希望她們一切安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2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67510摘錄。

相片提供:白佳琳、魏辰安、胡妤萱、李安、曾筱鈞、廖建豪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