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15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帶他們回家5-4
勵友中心個案故事13年陪伴,把天父的孩子帶回家
作者 / 採訪◎林宜瑩

【編按】2014年,一連串年輕人犯罪事件鄭捷隨機殺人、台大資優生情殺案、毆警致死案……令人既驚心也惋惜,對於迷失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為什麼別人有家我沒有?」家,這個話題,讓一個高壯的大男孩在會談室裡淚水像珍珠斷線了!曾經,家祥也有一個父母用愛建立的家庭,但隨著母親離家,他與父親關係漸漸疏遠,僅國小二年級的他卻必須學習獨立、照顧自己,就算在學校受到同學霸凌,也只能默默躲起來無人能訴說。長期累積的恐懼與無助在國中時一場帶走母親生命的車禍後到達臨界點。一直以來期待有人陪伴的渴望,促使他走向幫派,他以為那裡有一群能陪他過日子的朋友。

加入幫派後,他嘗試用暴力掩飾恐懼,所以他刺青、打架、圍事……,甚至因想要麻痺自己而染上毒癮,但在原以為會講義氣的世界裡,一次次遭背叛,讓塵封的記憶慢慢被刨開,原來從小對親情失望的痛,已經刻骨銘心。

在頻繁出入警局和監獄的狀況下,家祥因為保護管束必須定期到勵友中心報到,社工除了白天陪家祥就醫檢查、深夜時在電話中為他禱告、開庭時在身邊陪伴他,甚至曾為喚醒吸毒後昏睡不醒的家祥,連續打了100多通電話。經過長期相處,社工發現家祥其實有一顆謙遜、體貼、誠實、溫柔的心,只是這些美好都被他高築的層層心牆給遮蔽了。社工也在家祥的淚水裡了解到他對家庭親情的渴望,這是家祥在母親離家後第一次哭泣……。

在簡訊、信件、電話、聊天……等密集的陪伴關懷下,家祥漸漸融入勵友的環境,也恢復活下去的勇氣,他感受到這裡的社工並不只是例行式的輔導,他們會陪伴他聊家人、聊朋友、聊自己,然後一起面對問題並且重新規畫未來。

在接受勵友服務的日子裡,他深刻體會到改變雖然很困難,但耶穌說:「我會幫助你」的恩典。他開始明白愛惜自己的重要,除了好好照顧身體外,也遠離一切暴力,甚至願意在社工的陪伴下一起去找工作和面試,雖然多次在老闆看到他袖口露出的刺青時當場吃了閉門羹,他也沒有放棄,因為他知道耶穌說「放心!你的未來在我手中。」果然,不久有一位餐廳老闆不介意他的過去,雇用他成為廚師助理。當時家祥還是有拉K的習慣,為了戒毒,他在下班後又到泡芙工廠上班到凌晨,身兼兩份工作的目的,就只是希望自己能累到連吸毒的時間都沒有,就這樣,家祥真的把K毒給戒除了,與父親的關係也漸漸修復。

在上帝的愛帶領下,現在的家祥已經穩定的在教會聚會,並想要受洗將自己交給神。2014年的聖誕節,他也主動協助兒童劇場的佈置。陪伴了家祥13年的社工亭伊最感動的是,勵友的孩子成為能夠服事神的孩子。

勵友中心希望,這一群被社會、家人、甚至自我遺棄的孩子,可以知道天父的愛與自我的價值,好叫他們的生命可以活出耶穌的樣式。就如同毛毛蟲轉變為美麗的蝴蝶一樣,透過破繭而出的過程體驗生命的喜悅。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