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點閱次數:13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24/4/25 更新日期:2024/4/26
2024年7-9月兒主教材:合神心意的王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本季主日學教材《合神心意的王》,經文範圍是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以及列王紀上。撒母耳記上記載撒母耳的出生及服事、掃羅被膏立為以色列第一個國王,以及大衛如何面對和掃羅之間關係矛盾的故事。撒母耳記下記載大衛承接掃羅的王位,擔任以色列第二個國王的故事,以及大衛王朝的興盛與衰敗。

本季故事的最後,透過大衛的公開宣布,所羅門得以順利繼承王位,成為以色列王國的第三個國王。透過本季的課程,我們知道無論是士師時代還是君王治國的時代,上帝都是以色列人生命的掌權者。人若離開了上帝,就什麼事也不能做。唯有時時警醒,遵守上帝的誡命,行為舉止才能符合上帝的心意。以下簡介本季各課故事內容:


第一課的主題是「上帝垂聽我禱告」。本課故事講述哈娜因為無法生子心中難過,還遭受他人的取笑。但哈娜不以惡意回擊,反而透過恆切的禱告,將自己所想和難處交託給上帝,終究蒙上帝成就,享受從上帝而來「上主使我心裡充滿喜樂;上主使我抬得起頭」的無比喜樂!


第二課的主題是「請說,僕人聽著!」。本課故事講述撒母耳在以利的教導下,用謙卑學習的心面對上帝的呼喚,並以警醒的態度作出正確的回應;對比之下,以利兩個兒子輕視自己祭司的身分,不僅沒有履行教導百姓的職分,更放任自己的行為,藐視上帝,最終遭致上帝的懲罰。


第三課的主題是「人民要求立王」。本課故事講述撒母耳的兩個兒子約珥和亞比亞沒有學習父親的好榜樣,導致以色列人民棄絕上帝,還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位國王來治理他們。即使撒母耳提醒立王後的景況,但以色列人民依然硬心放棄上帝作王所帶來的平安與賜福。


第四課的主題是「以色列第一個王」。本課故事講述以色列人向撒母耳提出立王的要求,雖然上帝不喜悅這事,但仍然在以色列支族中揀選便雅憫支派的掃羅,成為以色列的第一個王。上帝藉由撒母耳膏立掃羅,並賜給他一顆新的心,以此宣告掃羅是上帝所選立的王。藉此教導學生明白,上帝會賜給他所呼召的人有新的心及新的靈為上帝作工。

第五課的主題是「撒母耳的臨別贈言」。本課故事講述掃羅被揀選為以色列的國王後,面對第一場亞捫王攻打雅比城的戰役,因著上帝的靈同在,讓掃羅率領的以色列軍隊獲勝。撒母耳也藉此機會招聚以色列人,重新立掃羅為王,更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記過去上帝的恩典,更不可以敬拜假神,要忠誠盡心事奉上帝,上帝絕不會丟棄他的子民。


第六課的主題是「被上帝廢除王位的掃羅」。本課故事講述以色列王掃羅在屢戰屢勝後,不再遵行上帝的誡命,上帝因此厭棄掃羅作王並廢除他的王位。掃羅面對自己錯誤的行為,非但沒有悔改,還因為顧及自己的面子,將過錯推卸給以色列人民。從撒母耳對掃羅的責備中可看出,掃羅的自私和驕傲使他遠離了上帝,也落得被廢王的結局。


第七課的主題是「合神心意的王」。本課故事講述上帝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於是要撒母耳前往伯利恆去膏立耶西的兒子成為新王。上帝對撒母耳說:「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藉由撒母耳膏立大衛為王的故事,明白上帝看重人的內心,勝過人的外貌及其條件。


第八課的主題是「『大』牧童與『小』巨人」。本課故事講述非利士人派出高大威猛的歌利亞向以色列軍隊提出挑戰,以色列軍隊見到大巨人歌利亞都相當驚惶害怕,而大衛因為信靠上帝,只用投石器甩出小石子,便能精準擊倒歌利亞,展現上帝的大能。


第九課的主題是「約拿單和大衛」。本課故事講述約拿單知道上帝揀選大衛的心意,也看重自己與大衛的友誼,甚至超過自己的性命,因此幫助大衛逃離掃羅王的追殺。透過約拿單和大衛的友情,教導學生明白真正的友情是真誠相待,為彼此著想並互相幫助。如同本課金句所提醒:「朋友在乎時常關懷;親人在乎分擔憂患。」(箴言17:17)


第十課的主題是「大衛不傷害掃羅王」。本課故事講述當大衛有機會對掃羅報仇時,因為他敬畏上帝選擇不傷害掃羅,甚至原諒掃羅,還親自向掃羅解釋自己並沒有要搶他的王位。透過大衛不傷害掃羅的故事,教導學生用上帝喜悅的方式待人,並以善報惡饒恕人。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遵守承諾的大衛王」。本課故事講述大衛因為曾經答應約拿單會好好照顧他的家人,後來,大衛真的遵守約定,將掃羅所留下來的土地和房子都還給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還請他到王宮一起吃飯。透過大衛遵守承諾的故事,教導學生學習要看重在上帝面前所立的誓約。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認罪悔改的大衛王」。本課故事講述大衛為了私慾一再犯罪,最後付出慘痛的代價。但上帝卻藉由大衛犯罪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做錯事不逃避、勇敢承認且不掩飾自己的罪行,上帝必會赦免我們的罪,重新接納我們。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所羅門繼承王位」。本課故事講述先知拿單和拔示芭提醒大衛關於王位繼承人的事情,所羅門順利被膏立成為以色列第三個國王。從大衛臨終前對所羅門的勸勉,教導學生無論未來擔任什麼職務或角色,都要順從上帝的心意,倚靠上帝的力量勇敢向前行。


最後,預告下一季課程《智慧的選擇》,經文範圍是列王紀上、下。主要內容講述所羅門王向上帝求智慧,以色列王國在他的治理下成為世界強國。但所羅門將王位傳承給羅波安之後,國家卻分裂為南方猶大國、北方以色列國。相較於猶大國,以色列國諸王大多行上帝看為惡的事,而猶大歷代國王中有好王,也有壞王,其中約西亞王則是好王的代表。透過約西亞王帶領以色列人民重新回到聖殿向上帝立約,讓我們看見「智慧的選擇」就是行上帝看為正的事。願以色列王國的歷史故事能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借鏡及提醒,明白唯有敬畏上帝是智慧開端,堅定倚靠他是一生不變的智慧選擇。

附檔附上各課教學重點PDF檔,提供老師同工們下載喔!*

購買門市:

台北公報社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02)23622747

校園書房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02)23691115

中主書房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5號 (02)25711144

三民書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佳音書房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62號 (03)9541081

橄欖書房  桃園市中壢區新興路102巷12號 (03)4685181

台中公報社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70號 (04)22235801

浸宣書房  台中市梅亭街250號 (04)22336510

百羊書房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06號 (04)27020242

愛恩倍商行  彰化市民生南路24號 (04)7283632

員林文字中心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5號 (04)8331411

以琳嘉義門市  嘉義市保健街100號  (05)2784762

台南公報社  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06)2356277

高雄公報社 高雄市三民區泰安街12號 (07)3220380

以諾書房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70號 (07)2360318

高雄信望愛書房 高雄市前金區瑞源路46號 (07)2019888

常春藤書房  高雄市新田路206號 (07)2726190

種子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70號 (07)5542326

伯特利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03號 (07)5880075

屏東信望愛書房 屏東市福州街45號 (08)7329100

好地方書房  台東市長沙街374號 (089)338333

嗎哪書房  花蓮市中山路76-1號  (038)351694 (403地震受損)

相關檔案下載:
24_07~09 各課教學重點.pdf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