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4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3/10/31更新日期:2017/8/22
總會松委會參訪南區教會社區關懷據點 菊島有日光 教會有松年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面對少子化與老人國的來到,教會有何因應之道?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委託台南口埤教會許素芬師母與李孝忠牧師,邀請已投入設置社區關懷據點的台南白水溪、新化、口埤、東寧教會及高雄鳳山教會和台南神學院社工系30位師生,10月28日在台南神學院舉辦座談會,了解各據點實際運作情況,以作為松委會評估推動成立松年日光站(老人日間關懷站)的參考。從英國曼徹斯特來台的歸正教會牧師Revd. Kate gray,也分享該教會與政府共同合作,結合老人與小孩的需求,推動的「Valuing Older People」計畫。

 從1993年開始,台灣就已正式邁入老人國。2012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已達11%,2026年可達20%,未來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突破五百萬人,也就是每5人當中,就有一位是老人。

 總會松年幹事陳義明牧師說,松年事工委員會長期關心松年的身心靈牧養與關顧,在各教會已成立500多個松年團契,43間松年大學,未來松委會也考慮成立更多松年日光站,並建置松年網站資料庫,鼓勵教會成為社區關懷據點,陪伴年長者在地老化,健康終老。總會松委會希望先向推動社區松年工作已有成效的地方教會學習,評估後將積極推廣到其他的教會。

年長者愛走動,教會投入社區關懷

 台南市白河區仙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主任潘娓娓,自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即投入白水溪教會的社區宣教事工。潘主任說,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四項服務:一、電話問安、諮詢服務。二、關懷訪視。三、餐飲服務。四、健康促進活動。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以讓年長者從家裡走動到關懷據點,參加精心設計安排的健康促進活動,還可以與老朋友和志工一起享用午餐,閒話家常、分享生命故事。

 白河區仙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採平房設計,戶外廣場為開放式的才藝教室,可進行才藝DIY、健康操、歌謠哼唱、泡茶等健康促進活動。訪視對象主要以獨居老人、身障者及弱勢家庭為主。

 白水溪教會在此據點,每月提供一次共餐服務,每週一次接送老人採買及緊急就醫服務。教會還主動連結馬偕醫院等單位採購本地當季農特產,推銷精緻純手工農產品等,以促進在地文化及產業發展。

部落的心靈燈塔,發展在地老化潛力

 台南新化區人口以老人和孩童居多,孩童多隔代教養、新移民、受虐、家暴的孩子。目前新化區有6個社區照顧據點,分別在崙頂里、大坑里、口埤、清水社區、礁坑、新化博愛社區。

 台南新化口埤教會位於美麗的西拉雅山村中,是部落的心靈燈塔。李孝忠牧師夫婦調查教會的人力資源發現,全教會共197人,以基層勞工人口最多,佔29.95%,就業人口中多數以清潔、勞動業及打零工為主;無工作者佔24.88%;30歲以上青壯人口中,大學以上學歷人口僅7人。教會中50歲以上的中壯年勞動人口,共42人佔21.32%,可以作為投入照顧松年的主要人力,有發展在地老化的潛力。

 因此李孝忠牧師夫婦積極投入規畫新化口埤社區關懷據點,利用當地自然環境特色與西拉雅文化,建立永續經營的模式。口埤社區「西拉雅綠森林」相當美麗,是由志工維護的。社區居民所組成的10多部吉普車救難隊,曾協助88風災至高雄縣災區幫忙救災,平時可提供民宿、吉普車極限運動體驗、風味餐等。教會為減輕家庭的壓力,開辦兒童課輔班。也經常舉辦健康促進與手工藝活動,與當地的長輩互動。

政府主動委託,教會募款投入社區宣教事工

 新化教會是成立近百年的教會,1956年就率先設立台南縣第一間立案的「育英幼稚園」,但因為少子化,各地幼稚園林立,教會認為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三年前決議停辦。後來教會籌募300多萬的基金,欲投入社區宣教事工。

 負責社區關懷事工的卓翠麗姊妹說,剛開始教會開辦國中、國小的陪讀班,但後來被社區的安親班抗議,教會就縮減人數,只針對經濟弱勢或學校託管的學生為主。

 其實新化教會成立松年大學已有10多年的歷史,在社區已有很好的口碑。今年六月,社會局主動拜託張立夫牧師,設置新化博愛社區關懷據點,負責關心新化區護國里696位55歲以上的老人。於是新化教會就將陪讀班教室改為老人上課空間,每週三、週五可以看到許多老人家在教會廣場做早操,也吸引社區民眾加入。做完早操,社區長輩們可以留下來量血壓、喝茶聊天,學習才藝活動。

落實在地關懷,老來學藝真趣味!

 鳳山教會在台設立已146年。為響應政府政策落實在地關懷,96年6月成立鳳山埤頭趣味學堂。鳳山教會志工督導黃榮華長老表示,鳳山市光明里總人口數有1570人,65歲以上的長輩有248人,獨居老人有10位。目前鳳山教會志工隊有17人,有關懷訪視組、健康組、報到組、課程組、機動組、膳食組等,組織架構相當完善。

 今年已63歲的志工隊隊長林瑟明執事,穿起志工隊服,精神奕奕。他說,每週一是志工隊隊員開會的日子,大家都很期待,絕不缺席。志工們可以彈性規劃週間的關懷探訪時間。因為參加志工隊,他還跟國小的同學相認,好像在開同學會一樣。

 黃榮華長老說,辦理據點的困難主要是核銷的問題,有時候教會煮愛宴,不喜歡訂便當,菜市場又不開發票,會造成核銷的困擾。另外,關懷訪視時也經常會被拒絕,志工彼此間需要更多的打氣和鼓勵。政府的補助經費不穩定,也需要教會的奉獻支持。

國外經驗分享

 英國曼徹斯特的聖馬可歸正教會,為了開放教會,更融入社區事工,後來改名為”The Dandelion Community”,與台灣和普世教會有很多交流。Kate Gray牧師說,該教會已有55年歷史,目前有27人參加主日禮拜,大部份會友是80歲以上,但每週有2000位社區居民在教會出入。對於教會來說,很有趣也是很大的挑戰。

 Kate Gray牧師說,該教會社區有1萬4千人,大多是年長者和小孩,居民非常貧困,資源相當缺乏。教會針對該社區的需要提供餐飲服務,並將教會的兩塊空地,用來種植農作物,或購買產品,以便宜的價格賣給長輩。牧者經常聆聽教會和社區年長者的聲音,並向他們學習。由於缺少中壯年齡層,教會就召募老人志工,讓50多歲的老人照顧80多歲的老人,也經常組織教會和社區的老人團體一起活動。

http://dandelioncommunity.weebly.com/

Messychurch”,讓老人、小孩玩在一起

 教會推動一項”messychurch”計畫,鼓勵孩子們帶祖父母到教會,一起吃飯、一起玩、一起分享。教會將傳統的宗教儀式融入日常活動中,一起吃飯就是守聖餐,彼此分享就是團契,透過學習與聖經主題相關的手工藝,社區居民有機會接觸福音信息。

 因為市政府鼓勵信仰團體參與關心長輩,教會就與都市的社區事工結合。2006年,該教會加入"Valuing Older People”計畫。曼徹斯特市政府規畫了30個社會工作方案,包括食物、廣播電台、技術交換…等。教會邀請社區老人上電台節目,剛開始老人們因為沒有自信,很怕聽到自己的聲音,但透過參與電台節目錄製,漸漸建立他們的信心。教會也鼓勵長輩到學校教弱勢的孩子讀書,給予孩子們從原生家庭得不到的溫暖。

 週末教會也會開辦手工藝班,讓長輩教青少年手工藝,青少年也會邀請朋友參加。這些長輩也從青少年身上學習街頭藝術。復活節的時候,老人和小孩曾經一起利用4個門板彩繪”HOPE”字樣,贏得眾人的喜愛。目前該教會大力推動的精神健康方案,在社區已有很好的名聲。教會聘請2、3位專業人員,並有30幾位志工參與,關心一些精神上有問題的老人與青少年,他們也能夠彼此互動。

 Kate Gray牧師說,與政府合作的確會有許多的困難。但教會並不是為了自己教會的需要成立關懷據點,而是為了見證才成立關懷據點。她說,「我們可能會被政府的政策改變,但我們也可能因為成立這個關懷據點,而改變政府的政策。」Kate建議,長老教會可以舉辦全國性及區域性的論壇,讓老人家可以有聚集分享生命故事、生活技能和專長的地方。

 第一次聽到教會的松年社區關懷事工,這群將來要投入邊緣者福音事工與社區宣教事工的台南神學院學生相當有興趣。有神學生提出,許多學長姊受過專業的社工訓練,但畢業後卻沒地方去,因為教會機構很少徵人從事社區事工,學生們只好流失到社會機構,非常可惜。他們期待將來教會能有更多社區關懷據點的成立。

 長期觀察教會生態,松年幹事陳義明牧師說,長老教會有近150年歷史,相較於其他教派,會友中理所當然有更多的年長者。但因為現在神學院畢業的學生比較年輕,在進入神學院之前,在教會中只有服事兒童和青少年的經驗,神學院也不多聽到關於牧養松年的教導,再加上教會牧者擔心人力的問題,所以比較容易投入兒童和青少年的服事,而較易忽略松年的需要,這也是值得教會界省思的現象。

菊島有日光,教會有松年

 下午,總會松委會及神學生們還訪視台南東寧教會的居家服務工作。負責推動社區事工的江秋香長老,2007年受松年事工委員會的委託,在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澎湖,設立澎湖宣教中心,她成功的運用政府資源協助教會的社區事工,年底澎湖宣教中心將轉型成為馬公市第1個日照中心。江長老帶著這個成功經驗,繼續在台南協助各教會推動社區宣教工作。

 十年來,總會松委會主委周哲卿長老曾多次到韓國參觀社區關懷站的作法。他分析,社區關懷站可分為教會型、社區型和政府型。三芝安養院屬於政府型,有專業的醫療設備,也是教會去承辦的工作。社區型的經營,不用擔心經費來源,但是缺點是政治人物可能會介入干涉。教會型的開辦,則要先通過小會的共識、長執的支持,事工才能做得長久。目前松委會已按步就班的訓練志工、成立松年團契、松年大學,未來希望教會能夠成立更多的松年日光站。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