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9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2/24更新日期:2017/8/22
關心南美洲台灣人教會 在地深耕、注重多元化宣教
作者/ 林佳靜整理報導

 為促進南美洲台灣人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聯繫,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幹事陳義明牧師、馬偕醫院院牧部關懷師胡蓮芬師母及院牧部陳明麗牧師,於2015年10月29日至11月29日,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至南美洲台灣人教會參訪、交流與關懷,並與當地教會的牧師、長執及會友會談,了解教會宣教事工及發展。

 南美的台灣人教會包括阿根廷、智利、巴西、巴拉圭等地的牧師、長執及會友,時常交流互訪。在慶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期間,南美台灣人教會約100人特地回台灣參加聯合感恩禮拜,當時也是由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負責接待。

阿根廷:宣教在地化、關懷原住民部落宣教

 首站到阿根廷參訪,由阿根廷慕義長老教會莊秋微牧師夫婦全程陪同與接待,參訪慕義教會、阿根廷教會、新興教會、福音教會及拉丁美洲基督神學院。台灣代表三人,參訪這四間教會及神學院,除了聯合禮拜講道及專題分享,也聆聽各教會牧師、長執、及阿根廷本地牧師、宣教師,分享他們長期在阿根廷的宣教事工。

慕義教會莊秋微牧師夫婦及當地宣教師團隊(陳義明牧師提供)

 慕義長老教會長期在阿根廷查科(Chaco)省關懷偏遠省份的原住民。他們與當地的宣教師合作,為原住民部落興建禮拜堂、按立牧師,並連結許多的資源,提升原住民的生活品質。每次教會動員前往原住民部落服事,都要開車1千多公里,長途跋涉不辭辛勞。慕義長老教會也與智利的台灣人教會,時常互訪交流、資源共享,積極舉辦培訓課程,帶來信徒靈命的成長。

 阿根廷教會、慕義教會、新興教會及福音教會,一方面看重台灣移民者的宣教事工,另一方面著重在地化的社區服事,除了開辦語言學校及語言教學,也積極連結社區的團體活動,舉辦多樣化的運動比賽,而且平衡的發展全年齡的服事。

阿根廷「拉丁美洲基督神學院」專題分享(陳義明牧師提供)

阿根廷「福音長老教會」長執同工(陳義明牧師提供)

「阿根廷長老教會」青松會同工(陳義明牧師提供)

巴拉圭:教會成為宣教平台

 第二站到巴拉圭,由巴拉圭東方基督長老教會吳啟庸牧師夫婦接待,訪問團一行人在東方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專題分享,亦前往號稱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蘇瀑布,體驗伊瓜蘇瀑布的壯麗。交談中吳啟庸牧師提到,東方教會樂意成為當地的宣教平台,並積極地連結前往巴拉圭的宣教團體,帶來更多宣教的契機。

巴拉圭「東方長老教會」吳啟庸牧師(左)(陳義明牧師提供)

巴拉圭「東方長老教會」聖歌隊主日禮拜獻詩(陳義明牧師提供)

世界三大瀑布之一「伊瓜蘇大瀑布」(陳義明牧師提供)

世界三大瀑布之一「伊瓜蘇大瀑布」(陳義明牧師提供)

巴西:推動跨教派聯合事工、注重在地深耕、多元化宣教

 第三站前往巴西,由巴西慕義長老教會陳進宏牧師負責主要接待。此行參訪慕義教會、大安教會、愉港教會、慕道教會、聖保羅教會、新生教會、天橋教會、慕德如露教會(六家發源地)、古城教會、南美華人基督神學院、南美福音傳播中心等。

議長吳督行牧師(右二)巴西中會中委代表(陳義明牧師提供)

 代表團抵達巴西聖保羅時,巴西中會議長吳督行牧師與中委、幹部同工,熱烈歡迎,一同餐敘分享。而巴西慕義區和聖保羅區的「松年團契」也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聯合退修會,有將近100位松年長者參加,一同領受上帝的話語。

陳進宏牧師(左一)舉辦「松年團契」三天聯合退修會(陳義明牧師提供)

愉港華人基督教會獻堂暨設教33週年感恩禮拜(陳義明牧師提供)

 巴西南部「愉港華人基督教會」設教二十五週年暨獻堂感恩禮拜,陳義明牧師也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致賀詞。

 訪問期間,代表團有機會與巴西青年詩班成員(由台灣人長老教會的青年組成)及指導老師陳黃淑英老師(前天韻詩班成員)餐敘分享。並參訪聖保羅市長老教會MACKENZIE大學、神學院、校史館,也和巴西當地的長老教會(PBC目前有6000間教會)的牧師、大學校牧、醫院董事,交流分享。並且受邀到教會主日講道、專題分享、帶領禱告會、拜訪會友,了解當地宣教異象及宣教事工。

拜訪古城基督長老教會(陳義明牧師提供)

 巴西中會已成為南美洲眾教會重要的連繫平台,亦是連結台灣、北美洲及南美洲的宣教團體,每年舉辦多場次的培靈會、專題及信息分享,帶來基督徒靈命的更新與成長,使宣教面向更為寬闊,也積極地開拓教會,朝向在地的深耕服事。

 巴西中會很看重台灣移民者的宣教事工,並著重在地化的宣教事工,與巴西其他教派的教會及巴西韓國教會,經常共同舉辦大型宣教活動,特別著重兒童的宣教事工,每年舉辦聯合運動比賽,呈現豐富多元的服事。南美華人基督神學院,則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課程,積極栽培教會領袖及同工,目前有500多位學生。

與陳進宏牧師(右)參訪「南美華人基督神學院」(陳義明牧師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