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2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3/11/20更新日期:2023/11/20
讓主日學成為一場生命饗宴:總會教育靈命培育營報導
作者/ 總會教育委員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於2023年11月17~18日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第17屆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本次營會主題為「讓主日學成為一場生命饗宴」。師資群包括聖經學院學院阮介民院長、蘇美珍老師、周秀雲老師,學員來自七星中會等14個中會,31個教會,61名牧長及主日學同工齊聚一堂。

營會一開始,由總會教育委員會主委余淑玲牧師主禮開會禮拜。余淑玲牧師以聖經耶利米書1章1~10節經文,講題:「揀選」,期勉與會的每一位主日學教育工作者應如同耶利米先知受神呼召時,領受神的權柄,向主日學學生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建立,和栽培的工作。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於營會說明時表示,主日學老師平日為閱讀教材、預備教案忙碌,而總會舉辦「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的目的是希望幫助老師放下教學服事的重擔,透過這兩天一夜學習並擁有安靜與神相遇的時光。

本次培育課程,第一天第一堂由聖經學院阮介民牧師以專講「讓主日學成為一場生命的饗宴」為題,指出主日學教育意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支持並引發他們活出上帝為每個人計畫的生命。期勉學員認知教會成長的基礎在主日學老師,主日學老師當成為主日學學生的屬靈父母。

第二堂及第三堂由周秀雲老師主講,主題是「學生的靈性教育:從心理發展到靈性孕育」及「學生的靈性教育:儀式感與兒童靈性教育」。在從心理發展到靈性孕育部份,周老師分享詹姆斯‧福勒(James Fowler):信仰發展理論的六個階段(信仰的階段):1.孩童前期至大約八歲,反省思考從父母身上所見到的信仰。2.孩童後期,從父母以外的他人得到信仰知識。3.青少年前期,適應他們的「群體」。信仰開始 與不斷增加的生活中的複雜性結合。4.青少年後期至成年人前期,注重在自己的承諾 與信仰所帶來的責任。5.一個成熟信仰的階段。6. 到達這個階段的人們很少,通常是一些「屬靈 的巨人」能夠達成。至於儀式感與兒童靈性教育,周老師指出孩子的靈性教育可從儀式感中學習,日常靈性操練包括:神聖空間、神聖語言、教會節期、面對痛苦與別離,中習得。

第二天的課程主要是教師靈性關顧,由蘇美珍老師主講,主題是「從認識自己到被福音醫治」及「活出上帝創造的形像」。蘇老師指出「教師之所是,生命影響生命」,每個人能從:1.自我的罪惡感。2.被動式攻擊他人。3. 心理投射。4.自卑感。5.無法分辨人我界限。6.受害者情結。來認識自己。透過上帝話語的大能及耶穌基督的救恩之愛來醫治這些黑暗面。蘇老師也分享:人有上帝的形像,我們可以透過:1.檢視內心上主的圖像。2.發現自己的生命力。3.靜默。4.聆聽。5.安息日。來尋見人裡面的上帝形像,進而活出上帝創造的形像。

課程最後的「回饋與分享」,透過分組學員們的腦力激盪與互動交流,各個主日學老師分享如何認識自我,活出神的形像,進一步牧養及塑造主日學學生的靈性。聖餐禮拜與差遣祝福,阮介民院長以彼得前書二章1~7節勉勵學員:成為主日學老師,需要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來奉獻自己的全心全人為培育教會下一代的小小信徒。在李位鼎牧師主禮聖餐,所有人同領餅杯,紀念耶穌所做,讓我們重新得力,再次受差遣為主做工,在主日學教育上奉獻己力。

相關檔案下載:
大合照1.jpg
大合照2.jpg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