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5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之歌頌】神同在
作者 / Jason Shong

某次主日禮拜,一位受教會資助完成神學教育並成為牧師的弟兄再次回到教會中,在禮拜時以「神同在」為題講道,內容不斷地強調我們需要更多的「神同在」,卻始終沒有說明到底「神同在」是什麼。於是,我特地在會後愛餐時去向他請教。

我問:「牧師,到底什麼是『神同在』?」

牧師答:「是一種平安,在主裡面的平安,在很多時候、很多處境當中,去感受更多的與神同在。」

「那麼『神同在』是什麼樣的感受?神有沒有與一個人同在,人有沒有辦法決定?」我又問。

「每個人與神同在的感受都不同,人只能祈求神的同在,卻沒辦法決定這件事情。」牧師答。

「那麼神離開過我們嗎?」我問。

「沒有。」牧師說。

「既然神始終沒有離開過我們,那我們為什麼必須去感受更多的『神同在』呢?」我說。

是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有所「感受」,而在於我們確知,那些被神揀選的人,神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因為神決定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看不見、聽不見、感受不到,只能確定人的侷限,卻無法證明神的不存在。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獨活,人仍舊需要陽光、空氣、水,而這些都不是來自於人類本身,所以人的存在脫離不了造物主,只是大部分人沒有認知到這個事實──其實我們從來沒離開也永遠離不開神的掌握。

我們的恐懼來自於對真相的無知與對未來的未知,我們的平安則來自於對真理的認知與對來世的確信,並不是來自於感受。倘若只追求個人感受、信而無知,往往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當人接觸到真理,悟性被啟發而看見了神,願意順服在神的真理之下,這是聖靈在人心中動工,是聖靈的意思,不是人本身願意歸向神。那麼,人有能力去追求所謂的「神同在」嗎?在聖靈使人靈性復甦前是不能的,救贖工作唯靠神的恩典。所以「神永在」、「神同在」是對真理的正確認知,藉著聖靈的感動使我們接受,進而對未來充滿信心與盼望。

馬克‧休茲(Mark Schultz)牧師,是美國田納西州納許維爾郡第一長老教會的青年牧師,也是知名的當代基督教音樂(CCM)歌手兼創作人。由於長期接觸年輕人的緣故,他的創作極具親和力,寫的歌詞都像說故事一樣,非常貼近人的生活。

這首〈我與你同在〉(I have been there)是他的經典代表作之一,歌曲由3則小故事構成:一對年輕夫婦在為小生命誕生感到喜悅同時,也因為眼前的經濟窘境而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憂心;一位忠心事主、耗盡心力拯救靈魂的牧師,為了世代的沉淪而感到灰心喪志;一位長者因為失去與他相伴一輩子的妻子,獨自站在墳前黯然神傷,心中滿是愧疚。

這3則故事分別代表物質的匱乏、靈魂的失喪與生命的殞落,休茲從這3個角度導向同一個信仰真諦──神永遠與祂的子民同在,基督的死與復活就是最好的證明。當人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軟弱時,救恩的真理便是他的珍寶,是讓人擺脫一切困乏、走向神的橋樑。

〈我與你同在〉(中文譯詞)

光線黯淡的小房間裡
一位新科媽媽帶著微笑
剛出生的女嬰握著她小指頭
丈夫把女孩抱過來懷中
不確定的未來與經濟困乏
他們能夠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嗎?
他們禱告:主啊,我們能夠付出的只有愛
而他們聽見了溫柔的聲音,從天而降,四面迴盪:

我與你們同在
我知道你們將面臨的所有恐懼
是的,我與你們同在
而現在開始我將與你們同行
我與你們同在
我已建了一座橋樑,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噢!我與你們同在

他已當了20年的牧師
今晚他卻獨自黯然憂傷,坐在教堂裡的一處角落
不斷試著用神的話語與智慧
努力挽回這沉淪的世界
可是看起來似乎越來越糟
他哭喊:噢!主啊!我實在不明白
於是他在恩典中攤開了雙手,並且聽見有聲音說:

我與你同在
我知道你將面臨的所有痛苦
是的,我與你同在
而現在開始我將與你同行
我與你們同在
我已建了一座橋樑,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噢!我與你同在

一個男人站在小山坡上
手裡捧著鮮花,止不住地落下淚水
他是來說再見的
他回想著她過去的一生
想著她過去是多麼艱難地活著
60年來總是陪伴在他身邊
他哭喊:噢!主啊!我會愛她直到盡頭
他聽見了溫柔的聲音說:有天你將會再與她相會

我與你同在
我知道你將面臨的所有憂傷
是的,我與你同在
而現在開始我將與你同行
我與你同在
我已建了一座橋樑,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你知道我已戰勝了十字架上的死亡
我與你同在
所以你的靈魂不至於失喪
我與你同在
我已建了一座橋樑,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這條道路將引領你到我這裡來
噢!我與你同在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3432,2021.09.06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