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32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

設立日期:1917年8月29日

東後寮教會於未成立教會以前時,信徒約有十多戶分佈在東後寮、上溪洲、下溪洲三個部落,都前往牛挑灣教會做禮拜,東後寮與牛挑灣相離約四公里路,當時沒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出入非常不方便,必須用步行,有時也背負重擔;聽說當時有一位原是土匪,後來悔改信主的人名叫李拐,他非常熱心又熱情,他雖然自己無兒女,但他每個禮拜日用一根扁擔挑兩個米籠,米籠裡坐著兩個小孩,就這樣挑著到牛挑灣教會做禮拜,這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就是已故的黃武東牧師。信徒的虔誠熱心聚會使東後寮信徒人數增加,又由於往牛挑灣路途遠,因此考慮分設教會。

主後1917年2月剛好有一塊厝地在東後寮公路邊有一分九釐,地上有五間民間舊厝要出售,於是就決定將此地買起來,經整修把客廳與兩房打通作為禮拜堂,共用276元4角之經費。即現今主日學合班教室的舊禮拜堂。主後1917年8月29日正式成立教會。開始禮拜的主理是由長執輪流,後來也請神學生來幫忙;這樣情形維持約兩年,主後1919年4月中會傳道部正式派傳道師楊招義先生來本會赴任駐堂牧會。

主後1920年增建二間土瓦式民間厝作為主日學教室,經費合計240元。主後1926年禮拜堂容納不下,就決定在舊禮拜堂西邊靠近公路邊再新建兩間磚造屋頂,木材橫載蓋台灣瓦的禮拜堂;於1926年8月落成,總計花費3,425元。

主後1928年10月稟請成立堂會,由於教會財政困難無法聘請專任牧師,只聘請傳道師駐堂牧會,一直到主後1940年7月才聘請莊清華牧師為本會第一任牧師。主後1965年教會信徒大量增加,原有的禮拜堂已無法容納,就決定再另建新禮拜堂,主後1965年5月新禮拜堂落成,建築耗費231,805元6角,即現今聚會的禮拜堂。

主後1974年6月再建一棟西洋式二樓的牧師館,目前教會的硬體設備大致完備,在軟體設備方面也走向現代化;由於在1920年所興建之主日學教室,至今已有87年的歷史,又長年於雨季時都有滲水的困擾,已漸有維修困難及不堪使用之虞慮,於是于2006年6月在舊車棚處開始興建『教育館』,目前興建工程已在申請使用執照及驗收階段,感謝中會及跨中會內許多友好教會,在經濟及代禱中為我們的東後寮教會又奠定一處宣揚福音的硬體設備。

東後寮的教區涵蓋了二個村東光、東榮(4個小村落),每個村落相聚1.5至2.5公里不等。

未來東後寮教會的事工導向,我們不以鄉下人口的式微而自怨自艾,積極的傳揚主的愛與犧牲是我們的誓約,也是每個基督徒的誓約;走入社區關懷弱勢團體,不論是偏遠地區的課後輔導、青少年信仰造就及行為導正、外籍新娘、外勞的適應及關顧、老人的訪視關顧,這都是福音宣揚的區塊,社區與教會的人也都是上帝所愛的子民;上帝的禾場不怕沒有事工,只怕沒有工人。願中會內分佈在雲嘉南各區的聖徒腳穿福音的寶鞋,手舉聖靈的寶劍,為主作美好的爭戰,讓百姓蒙福、聖徒蒙恩。

文章來源:嘉義中會
圖片來源:嘉義中會

相關網站: 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嘉義中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