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謙卑,再謙卑!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2章1~3節

在這地上所有謙虛地聽從祂命令的人哪,尋求上主吧!你們要追求正義,在上主面前謙卑。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你們可以逃脫懲罰。(西番雅書2章3節)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上,一句「謙卑,謙卑,再謙卑!」道出她對所領導的政黨將成為國會最大黨,以及自己將接任總統的心境。國家改革的第一哩路正要開始,她深知接下來的責任重大,在全面政黨輪替當下,她覺得更應屈身傾聽民意。一位願意用謙卑態度來治理國家的執政者,人民應給予鼓勵和祝福。

西番雅書2章1節,先知用「不知恥的國家啊,覺醒吧!」這句話向國家發出警語,指出主政者和宗教、社會領導階層所犯的罪,讓國家在上主面前蒙受恥辱。第2節,先知要求國人及時悔改,以躲避上主的怒氣,在上主的怒火還沒燒到以前趕快覺醒。因為時間緊迫,攸關民族國家存亡,先知西番雅重複用2次「覺醒吧!」向猶大宣告,面對上主發怒的日子即將來到,唯有覺醒歸向祂,才有存活的機會。

第3節給願意謙卑聽從上主命令的人一個機會──若能回心歸向上主,也許在上主發怒的日子,上主將使他們逃脫懲罰,不受災害。猶大國歷經瑪拿西與亞們的統治,國家恢復偶像崇拜,使人心墮落,信仰背離上主,政治及宗教領袖欺詐剝削,社會沒有公平正義。西番雅雖貴為王室家族,卻挺身勇於批判高層人士的罪惡。先知對謙卑的人發出邀請,要尋求上帝的命令,並追求社會正義。

全面政黨輪替後的台灣社會,正處於轉型正義過程,過去一黨獨大、黨國不分的年代,有多少應屬於人民的土地和資產,因執政之便被強占侵吞,幾十年來既得利益的政黨中,應該有人學像先知西番雅,向人民謙卑,從良心覺醒,讓屬於國家的一切真正歸還給國家全民。先知彌迦也說:上主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求上主藉先知的話,讓台灣的政治領袖不只口頭說要謙卑,更能從內心真正謙卑,讓台灣轉型為公義良善的國家。


默想:

台灣正處於國家轉型正義的過程,先知西番雅所說的謙卑,對執政與在野者都是一大提醒。我們人民如何扮演正面角色,督促政治領袖用謙卑的態度來推動國家轉型正義?

祈禱:

公義良善的上主,求祢憐憫台灣過去政府的違法和不正義,對人民施政不夠謙卑的態度,到現在部分政黨或少數人手上還握有不當取得的財產,求主幫助人民和國家,讓原屬於人民的歸還人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