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所言不虛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2章4~15節

上主要用祂的大能毀滅亞述;祂要使尼尼微城成為荒涼乾涸的曠野。(西番雅書2章13節)

舊約多位先知中,西番雅算是現代人認識較少的其中一位,他和耶利米、那鴻、哈巴谷等先知大約同時代,向人民傳講上帝的信息。西番雅預言周遭鄰國將要遭遇的事,來警告猶大國:這些國家將受上主的刑罰。這些鄰近邦國,非利士人之地被毀滅,變成空曠野地(西番雅書2章4~7節);摩押和亞捫要像所多瑪和蛾摩拉被毀滅,成為鹽坑地而永遠荒廢,四處蔓生莠草(8~11節);上帝要擊殺古實人(12節);上帝要用祂的大能毀滅亞述,使其首都尼尼微城變成荒涼乾涸的曠野,成為獸群居住的廢墟(13~15節)。先知預言劫後餘生的猶大民,將占領非利士、摩押及亞捫的土地,並在那裡放羊(7、9節)。外邦受審判,是猶大子民復興的時機。後來,亡國被擄的猶大百姓果真回歸荒廢的故土,一起重建家園和聖殿,先知所言得到應驗。

主前約612年,巴比倫王國聯合瑪代王國進攻亞述帝國,圍攻首都尼尼微,並將該城市摧毀殆盡,強盛一時的亞述帝國就此滅亡,尼尼微城也跟著變廢墟。先知約拿被上帝命令到尼尼微城宣講祂的審判,這是一座大城,需要花三天時間才走得完(約拿書3章1~3節)。這座原被視為神明面前最偉大的城市,最後卻長埋漫漫黃沙中,被世人漸漸淡忘。先知那鴻也曾預言尼尼微將被毀滅,變成一片荒蕪淒涼(那鴻書2章10節)!早期考古學者一直懷疑尼尼微的存在,並質疑那鴻書所述。直到19世紀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尼尼微城遺址,才證實那鴻書的記載。

先知所言不虛,當時規模龐大的城市尼尼微,終究消失在世界歷史的洪流,埋入黃土沉寂了2500年。先知給了世人重要信息:上帝不僅掌管猶大子民,也掌管列國列邦,至今祂仍掌管萬有。那些猶大鄰國的驕傲和對上帝的不敬虔,最後都因自己的惡行受到懲罰。西番雅是被擄前的先知,他的預言應驗了他向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所說的警告。上帝透過先知的口來啟示祂將施行的救贖,上帝的話是永不改變的(以賽亞書40章8節b)。先知所言句句有上帝確實的應允,也是現代人重要的幫助。


默想:

先知是上帝話語的代言人,活在現代的我們,如何從先知耳提面命的話來得到信仰的幫助?

祈禱:

萬軍的耶和華,祢透過先知傳達祢拯救的計畫,祢的話語永不改變,祢的救恩必將臨到,祈願我們的國家能遠離罪惡,歸向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