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到上帝話語來改革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3章1~7節

但上主仍然在這城裡;祂行公義,絕不做不義的事。每天早晨,祂向祂的子民顯示正義,從不間斷。(西番雅書3章5節a)

先知西番雅對耶路撒冷的罪發出嚴厲責備,這座城市充滿腐敗、叛逆,欺壓自己的人民,不願受上帝管教,更不親近祂來尋求幫助。先知形容在上位者欺壓人民的樣子:官長像吼叫的獅子,得意炫耀捕捉到獵物;法官像飢餓的豺狼,兇狠地吞食獵物。猶大的領袖為了利益,把人民當作獵物吞吃,這些人貪婪得連一根骨頭都不留到早晨。官長和法官這些手握權勢的人,剝奪欺壓自己的人民,到了「吃銅吃鐵,吃人骨頭囤歸山」的境地,再不悔改,上帝怒氣就快臨到。

西番雅更指出宗教領袖的罪:先知變成不負責任和虛浮詭詐的人;祭司污損聖物,歪曲上帝的法律。他指出,上帝除滅列國和他們的城市,使他們的城樓變廢墟,這是上帝審判列國並給猶大國的警告。上帝以為猶大會接受管教,重新敬畏祂;但宗教領袖老是忘記祂的教訓,不久就故態復萌。西番雅指出,先知和祭司這兩大維持猶太民族與上帝關係的支柱已經腐朽,若再不醒悟,猶大國將會滅亡。耶路撒冷城雖悖逆與不忠,西番雅仍宣告上帝將在此行公義,上帝絕不做不義的事,每天早晨,祂的正義仍將臨到。先知內心是多麼期待改革,讓國家重新事奉上帝。西番雅輔佐的約西亞王重修聖殿時,祭司發現上帝給摩西的法律書,王召集猶大和耶路撒冷所有領袖,在他們面前宣讀,向上帝再次立約遵守法律,並實行約書所規定的命令(歷代志下34章)。西番雅的努力,帶動約西亞王一連串的宗教改革,穩住並延續猶大王國。

16世紀歐洲教會權力腐化,神職人員竟能用金錢買賣職位,很多教義被曲解,教會銷售贖罪券,產生惡習。馬丁路德看見教會的錯誤,以聖經作信仰反省,用新的眼光看周圍的人、事和教會,寫下〈95條論綱〉張貼於威登堡教堂大門,揭開宗教改革的序幕。500多年前的歐洲教會正如西番雅所指責的:先知詭詐不負責任,身為祭司的神職人員歪曲上帝的話。如此黑暗的困境,卻也醞釀改革的動力。

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來自宣讀上帝的話語並立約遵守;16世紀的宗教改革動力,也來自「回到聖經」。今年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願上帝的話幫助這世代的改革。


默想:

在這需要改革的世代,上帝的話語如何幫助我們國家的改革?

祈禱:

施恩賜福的上帝,台灣正面對需要改革、人民需要公平正義之際,求祢用祢的話語幫助我們提出適當的建言,並求祢賜智慧給決策者和推動者,讓改革順利和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