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僕人

參考經文:哈該書2章20~23節

我的僕人所羅巴伯啊,在那一天,我要選召你。我要指派你奉我的名統治。你是我所選擇的。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哈該書2章23節)

這段話是上主要先知哈該把祂的話轉達給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信息,上主宣告要終止世上的強權,並將統治的權柄交給所羅巴伯。上帝為什麼不直接跟所羅巴伯說話,而通過哈該呢?自從猶大百姓被擄至巴比倫後,就再也沒有聽過先知的聲音。上帝此時再次為祂的子民興起先知──哈該,他也是被擄後第一位向百姓宣講上帝信息的先知。他最主要的信息是鼓勵猶太人完成修復聖殿的工作,並激發當時任猶大省長的所羅巴伯把握住這關鍵性的任務,帶領人民完成聖殿重建的工作。

所羅巴伯是一位政治領袖,如今接受上帝的揀選成為祂的僕人。我們很難把一位高高在上的政治領袖和卑微的僕人聯想在一起,這是一幅反差很大的圖像。論到上主的僕人,以賽亞曾預言將有一位更偉大的僕人出現,所羅巴伯乃是他的預表。

「看哪,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他,喜愛他。我以我的靈充滿他;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以賽亞42章1節)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祂並不是以政治家的強權姿態來統治;相反的,耶穌以最卑微的樣式來到世人當中,祂謙卑服事的生命,為要救贖人脫離罪惡。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世人受盡苦楚,最後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被釘死於十字架。然而,耶穌死後三天復活,如今已升天坐在父上帝寶座的右邊,祂將來必再來,執行審判並帶來最終的勝利。

上主的僕人耶穌,從未寫過一本書,然而記載祂作為的聖經,卻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耶穌從未創作一首歌曲,最有才華的音樂家卻為祂譜出美麗的樂曲;耶穌從未留下一幅畫,許多傑出的藝術家卻從祂得到作畫的靈感;耶穌所走過的地方不過是巴勒斯坦的一小部分,祂的名字卻遍傳全世界。

耶穌在世的生活,為僕人的形象作了最佳詮釋。聖經說:祂虛己、祂降卑、祂倒空。耶穌原本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牢牢抓住榮耀尊貴的身分與權能;反而倒空自己、放棄一切。反觀一般人,都巴不得要大家知道自己的豐功偉業:名片上寫滿各種資歷,深怕大家不知道他有多麼重要;喪禮上的故人略歷,也不盡真實,甚至誇大其詞地將故人生平描繪得相當完美。在受難週,讓我們一起思想耶穌的僕人形像。


默想:

耶穌的謙卑與捨己,是否讓我感動?

祈禱:

主上帝啊!求祢光照我,除去我的驕傲,好教我能夠謙卑順服,作主的忠僕。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