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毀約背信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2章10~16節

你們想知道祂為什麼不再接納祭物;那是因為祂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瑪拉基書2章14節)

先知瑪拉基指出以色列人在婚姻上,普遍嚴重地毀約背信:「猶大人毀了他們向上帝所許的願,並且在耶路撒冷和全國各地做了一件可怕的事。他們玷污了上主所愛的聖殿,娶了拜異族神明的女人。」(瑪拉基書2章11節)結果,詛咒和災禍臨到他們身上,正如以掃娶外邦女子,造成家族的混亂和衝突;即使他們來聖殿獻祭,悲哀、哭泣和祈求,上帝也不願再接納他們。

以色列人很重視「立約」觀念:1.立約時會殺一頭牲畜,根據一同立約的人數,將畜牲切割數等分,分給所有人;若任何人毀約,就會像這樣遭遇殺身之禍。2.與上帝立約,稱為「終生盟約」,必須一生堅持,不可反悔。3.婚姻的約一如與上帝立約,也是「終生盟約」。然而,毀約背信卻成為以色列人的常態。他們不只破壞與上帝的約,也破壞婚約。祭司首先背棄上帝,破壞與上帝的「終生盟約」,接著百姓也破壞婚姻的「終生盟約」;以色列人的信仰與誠信,破壞殆盡。對上帝不忠、對妻子不忠,毀約背信看似占到便宜,卻招致痛徹心扉的詛咒和災禍。

我認識一位年輕基督徒,英俊挺拔,堅毅果決,才華洋溢,能力卓越,在職場居上位、享高薪,非常有魅力。可是,他卻無法克制自己的情慾,陷入外遇的淫亂漩渦,無法自拔。他唯一的孩子,因為家庭失和,生命空洞徬徨,不知人生意義和方向,缺乏信心和動力,每日用濃妝華衣來裝飾自己,用肉體換取愛情,並用吸毒來麻痺內心對未來的不安。他的妻子則是滿臉愁容,苦不堪言,私底下以淚洗面,在眾人面前卻勉強自己表現信心、堅強和喜樂。這一個本來應被上帝重用的才子,也因此失去教會中重要的服事職分,在工作上也遭遇巨大變化,前景如浮萍一樣,飄流不定,全家也必須跟著他為工作遷移他鄉。

上主說:「我恨惡休妻;我討厭你們當中有人對妻子做這樣殘忍的事。所以,你們要謹慎,不可對妻子不忠。」(16節)筆者在澎湖牧會時,有段插曲仍銘記在心:一位鄰居說,他年輕時娶了4個太太,並為她們各蓋一層樓房。後來,不管他去哪個太太那裡住,都會引來不滿,他只好另外再蓋一間矮房自己住,過著有家歸不得的苦境,實在很後悔。


默想:

毀壞婚姻之約,貪圖情色慾望,當下看似春風得意,未來卻會招致痛徹心扉的詛咒和災禍,帶給家人永遠的痛苦和傷害。

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讓我們堅守婚約,不受肉慾驅使犯罪,毀棄婚姻,導致詛咒,以及家庭的破碎和傷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