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強民富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章13~17節

在他統治期間,耶路撒冷的金銀跟石頭一樣多,香柏木也多得像普通的桑樹。(歷代志下1章15節)

今天的經文是所羅門王向上帝求賜智慧來治理人民的最佳詮釋。靠著上主所賜的智慧,所羅門王善於國家的經營。他的兩大施政方向是:軍事武裝上,對內鞏固領導中心的耶路撒冷京城,對外有強盛武力防衛外敵;商業經營貿易上,王的商人在馬匹和馬車的轉口貿易上,獲得巨額的利潤。在他統治期間,耶路撒冷的金銀跟石頭一樣多,香柏木也多得像普通的桑樹。巨額財寶和大量進口優質香柏木建材的對比式描述,呈現出國家空前的富強。

我牧養的教會所在區域,盛行養鱉。因為技術成熟,氣候適宜,母鱉下蛋率非常高,銷往中國的鱉蛋1顆曾可賣到新台幣6~7元,讓養殖業者獲利豐厚一時,紛紛增闢養殖場。但2015年底後,中國以合作社方式運作,由合作社或飼料商向台灣購買鱉蛋,壓低價格,否則不購買,導致現在1顆鱉蛋只賣0.3元,成本卻是2.5至3元。中國的打壓,導致養殖業者血本無歸,只能棄池。

從鱉蛋崩盤、虱目魚契作取消、中國遊客遽減、紅色企業供應鏈攻台……等,我們看見一昧依賴中國的商貿被反噬,各行各業均受影響。一些國民因商機減少,乃批評政府執政不力、漠視人民生計。其實台灣國人都清楚:政治才是影響經濟的最大變數,政治取向影響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中國虎視眈眈,意圖以商逼政昭然若揭──迫使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窮盡一切政治手段牽動經濟,以促成統一。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非一般國家的往來,不能純以經濟為考量,國家政治安全應大於經濟。當國家失去主體性,不再能維持自由民主獨立的國格運作,國家經濟動力被控制,經濟商業失去國家保護,如何獨撐?民主政治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國家安全和存亡卻須優先考量──國家主權獨立、社會自由民主、人民權利的保障應大於經濟掛帥。

所羅門王向上帝求聰明智慧,好善於治理國家。其敬畏上帝的心蒙上帝賜福,國家因此富強安樂。容或我們有不同政治取向,但都希望國家未來更美好。讓我們祈求上帝賜智慧給執政掌權者及幕僚決策群,願其忠心有作為,國人也同心配合,開創民主自由、平安富強的國家。


默想:

願執政團隊中有美好屬靈生命與智慧的基督徒,能忠心有作為!

祈禱:

攝理一切的上主,求祢加添智慧給執政掌權者,使他們善於治理國家,解決政治經濟困境,使國家富強,有公義、平安和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