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順服信實的神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6章1~11節

現在上主已經實現了祂的諾言。我繼承了我父親作以色列的王,並且已經建好了敬拜上主──以色列上帝的聖殿。(歷代志下6章10節)

面對上主榮光充滿聖殿的時刻,所羅門王的禱告表明他確實遵照父親大衛的指示,完成聖殿的建造工程,並安置約櫃在聖殿。一方面,這是高舉契約關係,指出上帝與以色列人的立約仍有效;另一方面,也確立耶路撒冷聖殿從此成為國家級的唯一敬拜中心,取代諸如基遍、伯特利等其他敬拜的地方。上主臨在,以聖殿為居所,人們可在聖殿裡遇見祂。上主向大衛的應許成就了,明證就是讓所羅門登基繼位,並完成建造聖殿的工作。之前上主不許大衛興建聖殿,是因他過去流人血太多,但現今所羅門作為承平君王,在上主的預備下,完成這項工作。

從以色列民族歷史脈絡中,我們可見上主的救贖一直持續不斷:從祂透過摩西帶領人民出埃及的救贖、西奈山頒布十誡約書,確認祂和人民的契約關係,到王國建立,大衛王朝興起,乃至所羅門王登基、完成聖殿建築。上主與大衛家族的立約關係並非獨立事件,而是整個救贖過程的一部分。而在繼續向前推進的年日中,上主必持續眷顧祂的子民,信實地遵守契約關係。安放在聖殿至聖所內的約櫃,象徵著上主的臨在,而約櫃內置放的兩塊鐫刻十誡石版,同樣要求以色列人民當竭力順服,保守這美好的神人立約關係。

從信仰面向來說,所羅門王的偉大功績、巨大財富,並不是他能延續國家社會的保證。以色列國家的永續,是奠基於上主信實守約賜福的關係。從上主這方面來看,守約絕對不是問題,有變數的是以色列子民是否持續信守契約?遺憾的是,在往後的歷史記載中,他們時常叛逆。但是上主依然信實,等待他們悔改。

基督徒與上主的關係也奠基在「約」的關係上,但不再是依靠遵守西奈山的十誡契約得著拯救。在上主通過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中,我們因「信」進入「新約」關係──享受上主的救恩,成為祂的兒女,也從新約聖經中領受豐富的教導,這全都是因為上主慈愛信實,使祂的救贖擴展到一切願意相信、接受的人身上。我們今日應當做的,就是領受基督的救贖,順服祂的教導。


默想:

藉著順服守約,信實的上主將持續眷顧賜福。這樣順服的難處在哪裡?為什麼我不容易順服?

祈禱:

信實的上主,從西奈之約到基督耶穌救贖之約,祢都顯出祢救恩的慈愛,要賞賜給一切接受者。我願順服來蒙福,求祢施恩於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