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羅波安背道而式微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2章1~16節

示瑪雅對他們說:「上主有話告訴你們:『你們離棄了我,所以現在我離棄你們,把你們交在示撒手裡。』」王和領袖們都承認自己犯了罪;他們說:「上主是公正的。」(歷代志下12章5b~6節)

羅波安鞏固了王位,經過短短3年,他和人民就離棄上主的法律。他雖曾順服上主,而得到繁榮和強盛;但背道的結果,便是很快喪失他自詡鞏固的城邑、護衛的土地。先知示瑪雅向王和猶大領袖傳達上主的話:他們面臨今日困境,是因為離棄上主,所以上主也離棄他們,把他們交在埃及王手裡。羅波安和領袖們聽見這話,都承認自己犯了罪,並宣告上主是公正的。上主見他們謙卑認罪,就不徹底毀滅他們。當埃及王示撒來攻打時,上主讓他們還能存活,待被征服成為附庸國時,就曉得服事上主和服事世上統治者的差別。示撒進攻耶路撒冷,把聖殿和王宮所有寶物都奪走,包括所羅門王製造的金盾牌等。羅波安為了替補金盾牌就造銅盾牌,並交給看守王宮大門的守衛長管理。

歷代志對人的功績與上帝賜福之間的關係,陳述的邏輯很明顯:順服上主就蒙福,背逆就失去平安。作者評判以色列君王一生的好壞,也在於他對上主的忠誠與否,不在於其執政的建設。羅波安王失去了半壁江山後,勵精圖治於國防和忠誠的信仰不過3年,之後就離棄神。幸好在面臨生存危機之際,及時和領袖們謙卑認罪,承認上主的處罰是公正的,才不致被徹底殲滅。若以今天經文的觀點來說,人在順境和豐富的生活中,也常自滿於自己因功成名就所獲致的安穩生活;一旦生命遭遇危機時,才呼天喚地或怨天尤人!當上主公正的管教臨到,人若反省、認罪和悔改,將能如羅波安一樣經歷到上主的赦免恩典!

今天我們要思考:歷代志作者這樣的中心信息,都能一體適用在我們所面對的世事嗎?約伯記中,約伯的朋友論述均如此斷言,他們異口同聲贊成,信仰忠誠會帶來人間的福氣,反之則會帶來厄運;然而約翰福音9章中,門徒問到天生失明者的失明原因罪惡歸屬時,耶穌的回答則是:「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換句話說,不需要把人生的每一樣不幸,都歸咎於罪。然而,我們也不應規避歷代志再三強調的原則:上主確實期望人與祂建立忠誠的信仰關係,而且最後的算帳必然臨到。


默想:

服事上主和服事世上統治者,差別在於一個蒙賜福、一個被掠奪。

祈禱:

主宰一切的上主,感謝祢教導我信靠的功課,讓歷歷在目的歷史事件教導我。我深知驕傲導向滅亡,求祢讓我遠離罪,能謙卑、感恩、安分守己地過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