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明知故犯,先知也難救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8章1~27節

亞哈對約沙法說:「我不是說過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嗎?他總是說凶險的話!」(歷代志下18章17節)

約沙法王在強盛後與亞哈王結親,幾年後受亞哈之邀,聯合出兵攻打基列的拉末城。約沙法王並未立刻接受或拒絕,而是請亞哈王先求問上主。這讓我們看見約沙法凡事求問上主的態度;而相對的,亞哈王雖應約沙法的請求而求問上主,卻聽不進先知諫言,終至命喪沙場。

在這求問過程,我們常把焦點放在誠實預言的先知米該雅身上;但再次查考這段經文,我們可把焦點放在一個有趣的現象:亞哈王其實很清楚米該雅要說的話。一開始,米該雅也學其他先知說吉祥話,他說:「你去打吧!你會打勝;上主會把他們交在你手中。」沒想到,這個不聽上主話語的亞哈王竟告訴米該雅:「你奉上主的名對我說話要誠實!這話我得跟你說多少遍呢?」不聽上主話語的亞哈王,竟知米該雅沒誠實說出上主的話?米該雅於是說出上主要他說的一切,包含那欺哄的靈如何透過眾先知的謊言欺騙亞哈王。預言至此,亞哈王理當知道這是上主的心意了;然而,知道這是真話的亞哈王卻把米該雅下監,還說「等到我平安回來。」意思是:「我會平安回來,讓你的預言失真。」當然最後的結果不是預言失真,而是亞哈王再也沒有回來的機會了。

在此我們來思考:到底亞哈王知不知道上帝的心意?若從亞哈王說:「你奉上主的名對我說話要誠實」來看,其實他心知肚明──他若去打仗,平安回來應該不是上帝的心意。但當米該雅說出真話,亞哈王的反應卻是「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他總是說凶險的話!」所以到底亞哈王知不知道哪些話是上主真實的話語?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但亞哈王願意聽嗎?他並不願意聽,最後就是如先知的預言──命喪黃泉。

有時我們也跟亞哈王一樣,其實知道上主的心意,但我們卻不願意聽從,或是我們刻意忽略。在我們的生活中,上主會透過許多事曉諭我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我們卻常常不願意面對。

基督徒缺乏的並不是上主的話,而是「是否願意聽從」。我們可以隨時從聖經來了解上帝的心意,但我們卻不願意遵從。而亞哈王的致命問題也在於此──他知道,卻不願意聽從。


默想:

我們是否有「明知故犯」──明知上主的心意,卻不願聽從?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透過先知曉諭以色列的國王與人民,如今我們也可以透過聖經了解祢的心意,求祢讓我們堅定遵從祢的話語,讓我們知道了,更願意遵守。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