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站在一起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22章10~12節

約示芭藏了約阿施,救他脫離亞她利雅的手,未被殺害。(歷代志下22章11節b)

歷代志下22章5~9節,描寫以色列王約何蘭聯手攻打敘利亞王哈薛。雙方軍隊在基列的拉末交戰,約何蘭受傷,回到耶斯列城養傷;亞哈謝去看望他,卻被寧示的兒子耶戶殺害。亞哈謝王的母親亞她利雅是亞哈王的女兒,以色列王暗利的孫女,她常替亞哈謝出主意,帶他做壞事。亞她利雅一聽兒子亞哈謝被殺,就下令處死猶大王室全家。我們並不知道她下令處死猶大王室的真正動機,可能她已經喪失理智,也可能因內部劇烈鬥爭而用武力,但更可能因為她是擁護巴力神明的人,面對熱情支持上帝的耶戶之攻擊,她認為必須猛烈地加以還擊。

然而,亞她利雅有個堅強的對手,就是約示芭。約示芭是亞哈謝王同父異母的妹妹,嫁給祭司耶何耶大。當亞她利雅下令要處死猶大王室全家時,她當機立斷從那些將被殺害的王子當中,把亞哈謝的一個兒子約阿施偷偷救出來,並且把他和奶媽藏在聖殿的一間寢室裡。因為她這種勇敢的行動,使得約阿施沒有因為亞她利雅的殘暴行為而受到殺害。亞她利雅以太后身分統治的期間,約阿施在聖殿裡躲藏了6年。

這位只顧及追求私人權勢、利益的亞她利雅,用殘忍、兇惡的手段來治理國家,也動用帝國所有武力,決意想要殺害、滅絕大衛王室。雖然她擁有這麼強大的勢力,用的方法是那麼決絕,但我們看見:因為約示芭的保護行動,使亞她利雅的計謀無法得逞;在這一切事上,上帝仍然在掌權。

約示芭是和亞她利雅截然不同的女性,她毫不自私,願意忠實順從上帝的旨意。在歷史中,也有不少像約示芭一樣在獨裁政權下,積極參與反抗運動的女性,她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執行上帝眼中看為美好的善事。因為約示芭的勇敢作為,導致亞她利雅想滅絕大衛王室的計謀破滅,大衛王室才得以延續下來。

這段經文的信息再次提醒:我們有時也會如約示芭,面對像亞她利雅這種邪惡自私的人,讓許多無辜者受極大傷害及苦難。但是,當我們面對邪惡勢力猖狂囂張之際,我們是否願意像約示芭一樣,仍相信上帝的權柄,願意與上帝站在一起,並勇敢付出行動?


默想:

我曾否因為看見不公義的事件而仗義執言?

祈禱:

全能的上帝,賞賜我勇氣和力量,讓我面對人類邪惡時,能像約示芭一樣挺身而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