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0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轉折

參考經文:以斯拉記6章1~12節

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祂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我──大流士頒布此令,應徹底遵行。(以斯拉記6章12節)

原本受阻的重建,在本章出現轉折:大流士王下令查閱皇室紀錄,結果發現塞魯士王的原始詔書。於是,大流士也重下詔書給省長。事實上,波斯王並非特別偏愛猶太人,那只是他對轄下一視同仁的手腕。值得注意的是,聖殿重建有波斯王室的支持與經援,卻又不受干預。大流士王的詔書要求省長勿攔阻聖殿重建,並要盡所能地提供協助。甚至,他還下令不准更改詔書內容,否則將給予最嚴厲的處罰。

以斯拉記4、5章記載,聖殿重建受到嚴重攔阻。本章則記載,由於找到當年塞魯士王的詔書,一切攔阻都除去了。建造聖殿工程從塞魯士王當政開始,至大流士王在位期間完成(4章5節),其中多次被迫停工,最後終於完工。這一切的轉折,真是奇妙!

據說,大流士王早年曾發過願,要重建上帝的殿,又與所羅巴伯是舊識(猶太古史,XI:3~5)。他收到河西省長的奏章,尋查典籍庫,在亞馬他城找到塞魯士王原來的詔書,他可能因而得知,上帝提名召塞魯士王的事,是在聖殿被毀前100多年,就藉先知以賽亞預言了。因此,他對上帝的話起敬畏的心。

大流士的詔書說:「……我現在命令你們要幫助他們重建。他們的全部費用要儘快從王庫中、河西省稅收的部分撥出,以免工程停頓。你們要天天不間斷地供應耶路撒冷祭司的需要……」(6章8~9節)這裡表現出大流士王敬畏上帝的心。他並在詔書中申明,凡更改或違背命令的人,要判處死刑,且強調:「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祂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如此嚴厲的內容,為重建聖殿的事工加強了保護。

上帝的百姓建造聖殿,並未向波斯王申請供應,也沒有要求保護。在塞魯士王的詔書中,原本也只提到供應建造經費,歸還聖殿被擄的器皿。由於仇敵的反對,反而使大流士王雪中送炭,除了要求不得阻攔,更給予實質供應。仇敵本要阻擋建殿工作,上帝反而透過王的手使建殿工作加快速度,並增進穩固的保守。真奇妙,上帝藉著仇敵的手,成就這一切,對選民的信心是何等鼓舞!


默想:

若社區居民或NGO要為教會的建設捐獻,教會是否可欣然接受?

祈禱:

上主,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能明白祢的旨意,並體貼人的需要。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