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1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是我的錯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9章1~5節

這月的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禁食,為他們的罪憂傷。他們已經跟所有的外族人隔離了。他們穿麻衣,撒塵土在頭上,表示悲傷,然後站起來承認自己和祖先所犯的罪。(尼希米記9章1節)

多年參與小學生命教育課程的經驗,我發現繪本是不錯的啟發教具。其中有本書《不是我的錯》,描述一位正在啜泣的小孩,作者以老師口吻問班上同學怎麼回事。有的說:「那是在下課以後才發生的,不關我的事喲!」另一位:「我雖然看到了,也知道怎麼一回事,但又不是我的錯!」而霸凌者之一,義正辭嚴地說:「難道我有錯嗎?我總覺得他有點古怪。」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講著,有的還恥笑他,沒有人勇敢站來阻止這場霸凌,大家總歸一句:「不是我的錯。」真的不是我的錯嗎?作者在小冊末後幾頁,加入幾張黑白照片:橫屍街頭的無名屍、飢餓中哭泣的小孩、冒著濃煙的煙囪、核爆的鏡頭……,這些觸目驚心的景象,作者下了註腳:「和我沒有關係嗎?」

人們總會在不幸的事情發生後,開始找該為此事負責的人。接著,將所有的錯指向這些人,而我與此事無關,我沒有錯。但是,真的「和我沒有關係嗎?」這就是尼希米帶領百姓集體認罪的原因。祖先的背逆,我們是否從中得到教訓?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行動。戰後德國無不反省當時罪行,政府自承是納粹政權的繼承者,首先在1951年9月27日由總理阿登納正式公開向以色列致歉。1970年時任總理的勃蘭特,更於華沙猶太區的遇害者紀念碑前下跪。他說:「對於納粹的罪行,特別是大屠殺的受害者,德國應該承擔永恆的責任,這種反思要一代一代保留下去。」民間企業也同樣認錯,在戰時不光彩地使用無償的猶太勞工。1988年,賓士汽車為此賠償2000萬馬克。2013年德國與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會談,會後德國簽了一張約10億美元支票,用來照顧大屠殺時期的倖存者。德國由政府至民間,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他們已經真誠悔悟戰時的犯行,並在認錯中,記取歷史的教訓。

回到經文中,尼希米以身穿麻衣及頭蒙灰塵,來表現謙卑及死亡的象徵,用讚美的音符導入靈命更新的祈禱。上帝與以色列的關係仍舊延續,讚美及認罪宣告彼此相應,皆因上帝的偉大。祖先的犯罪導致今日亡國的後果,尼希米帶領百姓,宣告「我們願意誠懇認錯」,雖然景況如此,我們仍然要敬拜讚美神。因為,祂對以色列的愛永不改變。


默想:

在集體的錯誤中,無論是社會或教會,難道我可以置身事外嗎?

祈禱:

賜下公義的上帝,我們是何等自私及軟弱,當他人處於痛苦中,我們仍視若無睹及冷漠。這些錯誤及罪行,求祢提醒,使我們在集體的罪惡中,得到拯救及釋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