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1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改革的重要性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13章4~14節

我因官長們讓聖殿荒涼而斥責他們。我把利未人和歌手們召回聖殿,讓他們重新工作。於是所有以色列人再開始把五榖、酒、橄欖油的十分之一帶到聖殿的庫房。(尼希米記13章11~12節)

人受造雖具有上帝的形像,但是人也是屬肉體、軟弱、會敗壞的。所以,面對軟弱的人,我們主張人要認罪,上帝喜悅憂傷痛悔的心;人也要時時刻刻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這就是改革。

尼希米費盡心力,克服困境,完成城牆重建,也照律法恢復聖殿崇拜制度,一切看似完美地進行。但今天的經文卻讓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人很快就敗壞了。本應收藏人民奉獻的房間,卻被祭司以利亞實移做私用,撥給與他有交情的多比雅使用。多比雅是何許人?他是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反對者(尼希米記2章10節,6章17~19節)。多比雅不是祭司也不是利未人,他是亞捫人,卻趁尼希米不在,利用與祭司以利亞實的私交,在聖殿裡擁有一間專用房,以擴張他在聖殿的影響力。

情況惡劣不僅如此,剛恢復完成的聖殿服事制度也走樣了!人民奉獻不足,導致聖殿服事的歌手和利未人必須離開耶路撒冷,回去自己的農莊,為生活打拚,聖殿的運作受到很大影響。尼希米看到這些亂象,大動肝火,並進行一連串改革。首先把多比雅占用聖殿庫房的私人物品都扔出去,下令潔淨房屋,然後把聖殿的器具、素祭和香料放回去。接著尼希米斥責人民的長官,責備他們放任聖殿荒涼;又邀請聖殿的歌手和利未人回到聖殿服事的崗位。命令所有的人民遵行什一奉獻,把應奉獻的物品送進聖殿的庫房存放。最後,尼希米更換管庫房的人員,他們是值得信任的,會誠實地分配物品給所有的同工。

每個時代都面對改變的挑戰,改革不是「請客吃飯」那麼輕鬆歡樂。在此,我們看到平時關心以色列人需要,滿有憐憫之心的尼希米,面對聖殿的腐敗,仍然大動肝火,不顧情面,進行改革。唯有如此,才能脫胎換骨。今年是宗教改革500年,這對教會是一個提醒,面對軟弱的人性和不完美的教會,我們必須不斷地改革。改革要有魄力,要有「驚上帝呣驚人」(台語)的信仰堅持,才能成事。如果,只想扮演取悅眾人的聖誕老公公,最後不但無法進行改革,反而落入是非不分,「驚人呣驚上帝」的信仰錯亂與虛假中。


默想:

在教會的軟弱中,我看見什麼?

祈禱:

慈悲的上帝,感謝祢的憐憫,讓我這個罪人得到祢的接納與赦免。懇求祢,讓我常常記得自己的軟弱不足,唯有謙卑自己,以祢的話語為生活的指引,我才能時時擁有更新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