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1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守安息日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13章15~22節

那些日子,我在猶大看見有人在安息日搾葡萄汁,又有人把五榖、酒、葡萄、無花果,和其他物品馱在驢背上,運到耶路撒冷去。我警告他們不可在安息日作買賣。(尼希米記13章15節)

為何要遵守安息日?聖經提出兩個理由,第一個強調上帝的創造,上帝六天創造,第七天休息,所以人類也要遵守,工作六天,第七天要休息(出埃及記20章8~11節);第二個強調上帝的拯救,以色列曾在埃及經歷生命無法休息的奴役生活,得到上帝的拯救之後,他們必須遵守安息日,這一天,不論是以色列人或外族人,甚至連牲畜都不能工作,要休息(申命記5章12~15節)。所以安息日是蒙福的日子,把這天分別為聖,敬拜上帝,慶祝上帝創造的豐盛,使人類的生命可以得到飽足,也感恩上帝的拯救,使他們脫離不得安息的奴役生活。

被擄後重建的以色列,除了硬體聖殿和城牆的重建外,更重要的是宗教生活的重建,守安息日就是重要的指標。但是,尼希米看到百姓的生活卻非如此,在重建中,他們努力拚經濟,甚至安息日也沒停止──繼續搾葡萄汁,也沒停止商品交易,住海邊的泰爾人拿著魚貨和其他商品進入耶路撒冷與以色列人交易。看到百姓熱衷於拚經濟,不遵守安息日的規定,尼希米再次大發雷霆,痛罵猶太人領袖為何違反安息日的規定。這正是過去他們亡國的原因啊!尼希米協助同胞重建,如今卻看到他們重蹈覆轍,惹上帝發怒,豈不痛心!所以,尼希米下令,安息日一開始,城門就關起,直到過了安息日才能打開,並派人守城門,不准任何人帶商品進出。尼希米有魄力的改革,使以色列人確實遵守安息日。

今天,基督徒雖不再守以色列傳統的安息日,但我們遵守的主日,也與安息日有密切關係。稱主日,是記念耶穌復活的日子──耶穌的復活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重要使命。凡勞苦擔重擔的人親近耶穌,生命可以得到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耶穌也教導: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只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上帝就會將這些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章25~34節)。所以守主日,仍未脫離對上帝的創造和拯救的強調。

只是,在這個世代,凡事追求向「錢」看,在拚經濟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基督徒是否已經迷失,失去對遵守主日的信仰堅持呢?今日的世界,追求自由與富裕,但真的得到了嗎?還是在走回頭路,再次成為金錢的奴隸,生活陷入心靈貧窮的憂慮呢?


默想:

我的生命有安息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生命的主宰,我的生命在祢的手中,求祢讓我明白,唯有尊祢為大,放下所有重擔,信靠祢,我的生命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和真正的富足與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