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皮換皮

參考經文:約伯記2章1~10節

約伯回答:「你這個女人簡直胡說!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祂降禍,我們就埋怨嗎?」雖然約伯遭受種種痛苦,他仍然不開口埋怨上帝。(約伯記2章10節)

上主再次肯定約伯好人的身分,就算在無緣無故地打擊下,仍然保持對上主的忠誠。撒但不認輸地提出第二輪攻擊,指出約伯能夠保住好人資格,是因為他失去的乃是身外之物,再痛也不是痛在自己身上。藉此我們看見撒但的詭詐,不僅完全沒半點同情,還企圖以更狠毒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私慾,就是一心想證明:「上主錯了!」

撒但引用人類古老諺語「以皮換皮不吃虧」(約伯記2章4節a)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古譯本塔庫姆(Targum)這樣解釋:「如果一個人的頭或眼睛處於危險,他就會抬起他的手或胳膊,暴露這部分身體作為盾櫓,來保護更重要的部位。」在不久前,約伯才失去他的兒女、他的僕人和他全部的產業,所剩無幾的約伯沒有怪罪而犯罪,仍緊緊維繫對上主的忠誠。撒但狡辯說,因為這還不是失去最重要的,只要時間久了就會逐漸淡忘;但若災禍落在約伯自己身上,在那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的折磨下,約伯終究會軟弱,拋棄一輩子堅守的信仰忠誠。

就這樣,不知情的約伯再次被無情地擊打,他的「舒適圈」完完全全被剝奪,從頭到腳的毒瘡使他沒有一秒鐘能平息下來。曾經和約伯共度人生風浪的妻子,再也不忍約伯受苦而提出質疑:「為何不趕快了結自己的生命,早點脫離苦海,離開這個世界?」這樣的想法,對很多陷入瓶頸的人產生致命的吸引力,認為「死」是最好的解脫,可以一了百了,不必再受折磨。但約伯在極其痛苦中,他仍力保守自己的靈魂不陷入混亂而駁斥:「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祂降禍,我們就埋怨嗎?」再痛苦的煎熬,也不會超出上主的攝理,若沒有上主允許,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掉落。

「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祂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祂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基督徒的忍耐並不是意志力比較堅強,而是出於對上主的信心,知道上主必在患難中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正在皮肉上受苦嗎?願約伯的智慧,能夠更堅固你我對上主的忠誠。


默想:

約伯若選擇自殺,是犯罪嗎?約伯能繼續保有「好人」的身分嗎?

祈禱:

施恩憐憫的主,因耶穌道成肉身,我們知道祢進入我們的苦難中,也知道祢能帶我們走出苦難,並安慰幫助陷在苦難當中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