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捍衛清白

參考經文:約伯記9章1~35節

上帝把世界交給邪惡的人;祂使所有的審判官都瞎了眼。這不是出於祂,是出於誰呢?(約伯記9章24節)

約伯在朋友接連的指控下,回應也變得越來越強硬,他不接受以利法和比勒達要他認罪的勸說,反而更篤信是上主在背後主導這些災難。約伯為了辯護自己的清白,雖知道上主大智大能無人能及,自己也無能為力與其爭辯,但在三個朋友的誤解下,約伯誓死捍衛自己和兒女的清白,哪怕因此喪命也在所不惜。

2016年8月,台灣甫卸任的總統馬英九首度親自出庭,為收受政治獻金的疑雲捍衛清白,但對媒體名嘴在庭上的質疑,他並未作任何回答。當兩造遇到各說各話而堅持己見時,上法院已成為不二選擇。從這個角度來看約伯記,其中大部分內容就好像在法庭上的答辯,「原告」撒但指控並一手摧殘「被告」約伯,三個朋友則是以「證人」的身分到庭應訊,卻都是站在原告這一方;而「審判長」上帝從頭到尾深知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是始終保持緘默。對約伯來說,不僅沒有律師能替他辯護,甚至他即將面對的可能是永遠都洗刷不了的冤屈。

縱使約伯已身敗名裂也毫無勝算可言,但他仍展現畢生行為嚴謹、敬畏神、不做壞事的執著。他自己充當辯護律師,一連拋出十個問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展現智慧來證明自己並非愚昧,甚至還舉出海怪「拉哈伯」來支持自己的論述。約伯一會兒說之以理,一會兒又動之以情,努力捍衛自己的清白,和馬前總統出庭卻不發一語大相逕庭。

約伯話雖說得動聽,但對照整本聖經,不難發現他的信仰偏差。在約伯的陳述中,他所認識的上主是:無人能勝(9章3節)、無所不能(4~9節)、無人能測(11節)、絕對權力(12節)、高高在上(14~16節)、不通人情(17~18節)、枉屈無辜(20節)、放任罪愆(23~24節)。約伯如此大放厥詞,難怪他的三個朋友加上後來的以利戶,都沒有人願意站在他這邊。但是約伯並不善罷甘休,他不只跟證人一一辯論,他還想要跟審判長理論:「如果上帝跟我一樣是人,我可以跟祂答辯;我們可以一同上法庭,解決我們的糾紛。然而,祂跟我之間沒有仲裁者;沒有人能夠在上帝和我之間判斷是非。」(32~33節)上帝是審判者,公道自有最終的判斷;而約伯終究必須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


默想:

約伯若沒遭遇苦難打擊,他有機會知道自己的信仰偏差嗎?

祈禱:

審判世界的主,人們經常上法院尋求公道,卻忘了禱告求主伸張公義。求祢繼續帶領我們國家進行司法改革,不受政黨政治操弄,而是追求上帝國的實現。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