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下陰間時,還會有希望

參考經文:約伯記17章1~16節

當我下陰間的時候,「希望」會跟我一道去嗎?(約伯記17章16節)

讀約伯記,有一個難題,我還沒有解答,那就是「時間」。約伯到底受苦了多久?他承受的苦楚是衝擊大,還是時間長?面對大的衝擊,需要的是力量的同在,有個目標,知道只要撐過去就是了。然而,時間的長,遙遙無期的痛楚,何時是盡頭?有人說,要用信心去面對,但我卻認為,一個受苦之人能有多少信心可以磨出安慰,滋潤綿綿無絕期的椎心之痛?宗教信仰是否可以將他們的痛楚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約伯記16~17章,一開始看似約伯回應提幔人以利法;但16章7節,約伯話鋒一轉,不再理會以利法,直接開口找上主。苦難中,信靠上主是安慰與鼓勵?約伯的答案是「不」。他採取的方式,是用激烈的禱告反擊上主,並藉著向上主說話,拒絕以利法的勸勉──像這種置身度外,帶著高尚的信心與充滿能力的勇氣而來的勸勉,我約伯不能接受。這樣「指黑夜為白晝,說光明已近」的謊言,哪能解決我的痛楚?沒有希望之處,還向我訴說希望,這豈不就是傷口撒鹽?因此,容讓我認墳墓作父,稱蛆蟲為母吧!

去探訪受苦之人,我們該帶著我們的信心前去,作為他們的信心嗎?該帶著健康的心去醫治受傷的心?耶穌十字架成就醫治的態度是什麼?在約伯的故事中,我的詮釋是,在還沒有願意或體認到受苦者的苦之前,且讓我們只以沉默來一同驚恐,同感那受苦者的軟弱。並聆聽受苦之人面向陰間時,期待能夠擁有微小的「希望」。

苦難導致面向陰間的衝擊,有時激烈而短促,有時綿綿無絕期。我們不知道約伯究竟受苦多久。但從約伯的回答,我們領略到,約伯自認為是向著陰間而去。只是,在這段不知何時終了的渺茫過程中,他向上主懇求的希望,是不要再讓朋友的信心傷了他的心。

我們該怎麼陪伴病友?是:「要有信心,耶穌就會醫治你。」還是:「不要胡思亂想,你沒事的。」或:「叫你不要,你就是要……」還是誠實以對,不多加批判地與他們一同分擔,彼此支持?我個人越來越期待,當我向著陰間而去時,親人朋友的陪伴是坦率而誠實。我想,這也是約伯在身處痛苦中,回應以利法對他的勸勉時,最微小的期待。


默想:

在苦痛這件事上,我們的信心是否會成為他人的打擊?我們的健康是否會成為他人的嘲笑?

祈禱:

主啊!謝謝祢容忍我,以各樣心情、口氣向祢祈禱,如此,即使我面向陰間,我還能擁有十足的希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