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於人的一生

參考經文:約伯記21章1~34節

有人一生健壯,至死享受平安幸福。……有人始終沒有快樂,一生充滿痛苦。(約伯記21章23、25節)

在本章,約伯以平穩深沉的語調,從親身經歷觀看人真實與荒謬交織的一生。他的分訴,沒有激情的反擊,而是帶著無奈,緩緩道盡人間百態,說:「有人一生健壯,至死享受平安幸福。……有人始終沒有快樂,一生充滿痛苦。但兩種人都一樣地死……」

看人生,有時委身在病床邊,聆聽受盡滄桑之苦的肺腑之言,會比參加神學大師的講座,學習有為成功人士的典範,都更令人感到扎實。

張清庚牧師是我牧會的老師。每次見面,都是他主動來邀請關懷我、引導我。唯有一次,我獨自前往台東拜訪他。那時他二次中風已經有一段時日,家人暫且讓他住安養中心接受更完善的照護。他坐著輪椅,被推到會客廳,看著他曾經高大健壯與意氣風發盡心服事主耶穌的人生,如今被病痛摧殘。好像受了許多委屈般,在訴怨中,他哭了出來。我能說什麼?只能陪著他流淚。面對著帶領教會對抗國民黨政府的壓迫,他堅毅;面對著教會發展的目標前路,他堅定;面對許多來自各方對他的批評,他信靠。只是今天,他奉上主之名所成就之事的上主,如今成了他的抱怨,他哭訴著:上帝為什麼沒有帶他回去,讓他一而再地中風、倒下,不能自理……。

流淚、禱告、陪他吃晚餐。再捨不得,還是要離去。坐在暮色籠罩的客運車上,歸程,我感謝上帝賞賜我一個「完美的」牧者形象典範。面對人生的歸途,沒有人能把握最終上帝會怎麼對待我、使用我、領我走。在張清庚牧師的眼淚中,他轉變了我眼中期待的「英雄」牧者形象。對我而言,他控訴的淚眼,讓我看清楚,上帝僕人真正的信靠,不在於去成就什麼豐功偉業,而是,即使他被曾經所信靠的上帝擊打,面對朋友意見相左的背叛與離去,在死亡權勢與痛苦的威脅下,他總是還能帶著絕望向上帝「靠賴」。

張惠慧女士在〈我的父親張清庚牧師〉一文中分享說:「父親最後一段的人生經歷讓我謙卑地學習到,人間的苦難是沒有任何人可以避免的,只有上帝的家才是沒有痛苦與災難……」

我想,這也正是張牧師從成功的典範,最後轉變成為約伯,帶給我重新審視人生的一個關鍵性啟發。


默想:

你怎麼看待人的一生?

祈禱:

主上帝,願我們這一生,能夠藉著那至暫至輕的苦楚,成就祢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靠著復活的主懇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