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能測透上帝大能的威力呢?

參考經文:約伯記26章5~14節

然而,這不過是上帝小試權能,不過是我們聽到的微聲。誰能測透上帝大能的威力呢?(約伯記26章14節)

講道講什麼,才能讓聆聽的兄姊「測透上帝大能的威力呢?」我該站在上主這邊,向他們宣講上主的威力有多偉大神奇、耶穌醫治的能力有多可靠、聖靈的感動有多令人心曠神怡,以鼓勵聽道者,只要帶著信心仰望、只要謙卑悔改、只要遵行上帝旨意,我們現在所面對的不過是上主小試權能,上主必看重,會將更大的祝福、意想不到的恩典賞賜我們?還是,我要站在人這邊,在他們的經驗、侷限中分享?

約伯記26章5節起,書亞人比勒達在被約伯打斷發言之後,他心裡還是完全不在乎約伯生命的需要,非得講完「如蛆蟲的世人」,在上主的創造界中是如何渺小的神學理解不可。上主的全能超越一切,非我們所能透測的。這樣的神學論述講不完整,總有不吐不快的感覺。

比勒達的神學理解,也正是我們對上主的認識。上主超越的全能與祂創造的大能,掌控深達地底下的水與陰府;高到高天的宇宙中,將地球懸掛在太空,將水存留在高空;寬廣到藉著海面的盡頭劃分光暗。在其中,上主掌權勝過天地海,強大勝過海怪拉哈伯的勢力。不過,這些了解都只是我們對上主能力的一點點認識,所透出的一點點微聲而已。因此,渺小如我們,誰能測透上主的作為呢?上主的作為超越我們所能想的。只是,對約伯而言,這完整的神學宣講、對上主的頌揚與肯定,不僅與他無關,甚至更加深了他與上主的鴻溝。

舊約學者布魯格曼認為:「對約伯來說,他的正直就是指,他不會為了保護『正統』的傳統或維持上主的名譽,而否認自己的生活真實。」又說:「約伯記要反對的,就是這種神學解釋所聲稱的,以一個神學前提開始,人就可以用那個前提來解釋任何事,而不用考慮經驗。」

這也是耶穌的宣講,祂從不客觀地講論上主,也不曾以律法去指責或要求受苦的人們遵行,屈服於命運。祂總是以人們身旁的故事,讓人們透徹地感受到,上主愛的威力是怎麼滲入他們的生命中。

畢德生牧師娘曾被問到:「能請您針對教養子女,提供我們一些珠璣之言嗎?」她的回答,不做泛泛之談,不談偉大目標與特殊做法。她看到耶穌都是藉著吃飯,與罪人分享生命,而不是自以為義,教訓著人生大道理。於是,她說了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全家每天一起吃晚餐。」


默想:

我是怎麼談論耶穌的愛?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作我生活的主;讓我分享生活中的祢;於是,我們就能共同測透祢大能的威力。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