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指著永活的上帝發誓

參考經文:約伯記27章1~12節

我絕對不能承認你有理;我至死要堅持我無辜。(約伯記27章5節)

約伯記27章1~12節是約伯面對三友人的勸勉,最後的一段自我辯護。他表明自己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堅持住自己的無辜、無過、良心清白,絕對不同意三友人自居正統神學的批判。

為了這樣的決心,在第2節約伯連續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一次強調上主的「永活」,另一次則以「全能」稱呼。上主容許以色列人指著祂的名發誓,以此表明慎重。耶利米書4章2節,上主曾對以色列人說,可以用「至誠、正直、公平的態度」,指著祂的名發誓。只是,當我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時,都是拚了命,慎重把自己的生命賭上,以死明志;拚了命,回應上主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上主的呼召,不一定是祂給我們一個特殊的使命,要我們去完成;祂的呼召,也可以是通過我們生命所遇見的實況,要我們去選擇怎麼回應祂。正如一句話所說:「上主讓信耶穌的與不信耶穌的人都患癌症,乃是要叫我們信耶穌,因著信仰見證出兩者有何不同。」

約伯的故事,並非如先知般聽命去傳遞上主的旨意。約伯的呼召,是在他的艱苦中堅持他與上主的關係,藉此引導受苦者在苦難中,藉著反抗傳統信仰對上主認識的侷限,進一步看見上主新的拯救與啟示。

約伯的發誓,向我們作出的見證,是「每次順服上主的呼召,我們都是順服來與上主的呼召搏鬥。藉著呼召,上主並不是要我們聽命,順服並受限於傳統,而是邀請我們與生命中的新情況與轉變搏鬥,從中去理解上主要求我們去認知祂的新作為。上主的呼召所要求的順服,就是與祂搏鬥,就像雅各在雅博河渡口與上主的搏鬥,在堅持的搏鬥中,上主給了雅各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

約伯是受苦者的代言人。當傳統神學無法對其受苦提出安慰,甚至帶來負面傷害時,約伯的搏鬥,替所有受難者提出抗議。歷經二次大戰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艾利‧魏瑟爾(Elie Wiesel)指出約伯故事的意義:「從前,在遙遠的地方,住著一個傳奇人物,一個正直、慷慨的人,在孤獨與絕望中他發現面對上主時能挺起胸膛的勇氣,迫使祂正視祂的創造物,並且對那些偶爾戰勝上主的人訴說他莊嚴轟轟烈烈的勝利。」


默想:

約伯提供我們什麼樣的信心,使我們有勇氣承擔世間的艱苦?

祈禱:

願主──我們的上帝,幫助我們將磨難的艱苦化作榮耀的記號,使我們靠著十字架上耶穌復活的能力得勝。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