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劇痛哭泣中的約伯

參考經文:約伯記30章1~31節

上帝啊,我向祢呼求,祢不應;我向祢禱告,祢也不理。(約伯記30章20節)

從昨日的約伯轉為今日的約伯,天差地別,這光景實在令人辛酸。昨日的幸福美滿就如雲煙,轉眼間就消失無蹤。約伯先前備受社會敬重,如今卻受下流人士戲弄,使他身心靈受創。這些下流人原本連作「牧羊狗」也不配,是被社會摒棄、趕逐的愚頑下賤人。約伯指出他被這些人苦待,他們拿他來作歌曲嘲笑他、吐唾沫在他臉上苦待他;他們如洪流般沖來,如敵人攻城掠池般,毫不留情地攻擊約伯,使他身體受害,面臨死亡的驚恐。

約伯曾用心照顧過的年輕人也嘲笑他,他們的父親本是約伯瞧不起的人,如今這群年輕人,竟然反過來嘲笑他。或許是約伯現在的狀況比這些人更慘,所以才反過來被他們欺侮吧!約伯如今陷入這樣的苦境,不禁懷疑「上帝變心了嗎?」約伯認為,上帝「把他摔在淤泥中」,又不肯聽他呼求,如同「向他變了心,殘忍地逼迫他」,欲置他於死地,這是約伯最不能忍受的。「上帝啊,我向祢呼求,祢不應我;向祢禱告,祢也不理。」這也是約伯心靈感覺到最絕望與黑暗的時刻。

約伯自述他遭到不公義對待而悲痛的景況,他除了感覺遭社會上的下賤人士唾棄,以及上帝向他變心之外,令他感到痛苦的主要原因是:在苦境中難以明白,為何他會遭受不公義的對待?人在受苦遭遇災難時,本能地會向他人求救。約伯曾向那些遭遇災難者伸出援手,豈料,當同樣的災禍發生在他自己身上時,他呼求上帝,上帝不理會;對人求救,人們也忽略他。約伯似乎只能像野狗或鴕鳥般,孤獨地慘叫哀鳴。

在人生道路上,有時我們也會遭遇如約伯一樣的處境,曾經行公義與善事,卻遭攻擊與患難,有理卻百口莫辯。在這種時刻,求上主格外賜給我們忍耐的心,仍然向祂呼求,堅信在狂風暴雨的日子中,背後依舊是藍天。求上主讓我們清楚,我們不是因得到世上的一切祝福而敬畏祂,乃是單單因為祂是掌管生命和一切的主,而深深敬畏祂。


默想:

若你看見有人像約伯一樣在哭泣,你會怎樣做呢?你願意和哭泣中的人一起哭泣嗎?試想某人受尊敬是因為他的地位、財富、權勢,還是人們在他身上看見上主而尊敬他?

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因遭遇痛苦而哀傷,有時會忘了祢的同在。願祢讓我學習約伯,當他失去一切時,仍呼求祢垂聽、持守他對祢的信靠,願祢讓我也成為真實敬畏祢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