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建立溝通管道

參考經文:約伯記33章1~33節

如果你不說,就安靜聽我的話;我要把智慧教授給你。(約伯記33章33節)

以利戶對約伯自認無辜的言論與態度表達看法,他相信自己受上帝的靈引導,他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以利戶表示,他有認真傾聽約伯,若約伯有話要說,他也願意聽。他對約伯說:「我們在上帝面前都一樣;你我都是用塵土造成。」這是對受苦中的人很好的同理心,也是在上帝面前自我認知的正確態度。在上帝面前,我們不分貴賤,都是用塵土造的。當我們與受苦者說話時,必須謙卑。以利戶的發言從諮商協談角度來看,是很好的開始。

以利戶除了嘗試與約伯對話,更強調人遇到困難時,需要與上帝建立溝通的關係。以利戶擔心約伯的想法錯了,他認為上帝並沒有沉默!事實上,上帝有回答,只是沒有人留心聽祂的話。人在極度苦難中,很難專心聆聽上帝的話,其實上帝不僅對人傳遞信息,也用夢、異象、天使向人啟示祂的旨意。所以,即使人在沉睡中,上帝也沒有停止祂的信息,甚至上帝的千萬天使中,有一位中介者為人代求,會指示人該盡的本分。以利戶強調,上帝沒有停止祂的工作,祂永遠看顧我們。

約伯的三位朋友認為,苦難是出於上帝公義的處罰。以利戶則主張,苦難是出於上帝慈愛的救贖。他對約伯說:安靜聽,我要把智慧教授給你。表明他想進行有效的溝通,他的態度是誠懇的,想幫忙還給約伯清白,希望他繼續聽有關智慧的論述。

德國聖本篤神父古倫在《忙的話,先靜下來》中說到,靜默是與自己相遇的途徑、靜默就是放手、靜默就是與上帝合而為一。基督徒在學習靈修通往上帝的道路上,最先會遇到情緒和熱情。隱修士彭迪谷(Evagrius Ponticus)指出,靜默時人會出現九種思慮:暴食、色慾、貪婪、憤怒、哀怨、怠惰、虛榮、嫉妒、傲慢。如何避免這些思慮呢?若能在安靜中默想上帝的話,保持內心平靜,就會得著智慧。

要與上帝有效雙向溝通,安靜是一管道。雖然以利戶沒有完全觸摸到約伯受苦的原因,但他盡力向約伯表明上帝是良師益友,是願意與我們建立溝通關係的上帝。


默想:

上帝愛我們,透過聖經、朋友、夢和異象等不同媒介對我們說話,並藉著中保主耶穌主動與我們溝通,讓我們知道祂在乎我們。

祈禱:

親愛的上帝,當我遭遇苦難時,請祢彰顯慈愛,讓我學習安靜,能明白祢的心意,或從夢境、異象提醒,或透過受苦糾正,都求祢讓我可以承受,得以走出困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