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是公平、慈愛、全能的

參考經文:約伯記35章1~16節

你如果犯罪,這對上帝有什麼損害呢?……即使你公正,對上帝有什麼幫助?(約伯記35章6~7節a)

你曾質疑上帝是不公平的嗎?約伯曾說過,做什麼都不能改變他受苦的事實。這樣的話是否在質疑上帝的公平、慈愛、全能?災難來臨時,我們會如何反應呢?

生活中,我們常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似乎變得殘忍、冷酷;但面對生病、憂愁的人,我們常不管如何就認為上帝應該醫治他,甚至覺得他們若沒得到醫治,上帝就是不公平的。在受苦者面前,我們似乎很難把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表達出來,讓人因此得安慰與幫助。我們該如何才能讓人認識上帝的義,不是照我們的看法,而是按照上帝的義呢?

有兩位修士在種樹。一位種了樹之後,求上帝賜下陽光,就有陽光;他向上帝求雨水,就有雨水;他又向上帝求風,風就來了。結果,不到幾天,樹死掉了。另外一位修士則禱告說:「主啊,我把我的樹奉獻給祢,求祢用祢認為最好的方法來照顧這棵樹。」結果,他的樹長得很好。這個小故事讓我們看見,第一個修士是用禱告來指揮上帝,他是自己在作上帝。上帝也很幽默,就照他的意思做做看。人怎麼知道樹何時需要陽光、雨水和風呢?只有上帝知道。第二個修士的禱告,則是把主權交給上帝的奉獻禱告。檢視我們本身,是像第一個修士自以為是,用禱告命令上帝聽我們的,還是把主權交給上帝呢?

上帝的報應不是按人的意思,而是按祂的意思。祂的帶領,不是由人來說好或不好。以利戶質疑約伯:「你以為有理,或以為你的公義勝於上帝的公義」(2節,和合本)。他指出,上帝的公義在祂的全能、慈愛、智慧和創造中表現出來。上帝奇妙偉大,不因人行善或作惡而改變,祂的慈愛、善良、全能不受任何影響。我們的義行固然讓祂高興,罪惡當然讓祂傷痛,但上帝不會因此違反祂永不改變的聖潔與善良。

我們勝過地上的走獸,在於我們認識上帝,藉著上帝的拯救與聖靈的工作,我們可與祂相通。我們雖不能完全測度上帝,但我們既是祂照自己的形像所造,聖靈將幫助我們更認識祂。以利戶在責備約伯時,仍要他有信心地向上帝呼求,因為祂賜給人智慧,要人轉向祂。


默想:

想一想,你在哪些方面是勝過飛禽走獸呢?你在哪些方面能看出上帝的公平、慈愛、全能?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深知祢是公平、慈愛、全能的主,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祢的主權,不以為自己的行善或作惡,可以改變祢聖潔良善的旨意。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