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是誰?

參考經文:約伯記38章1節~39章30節

上主從旋風中向約伯說話。你是誰,竟說無知的話,對我的智慧表示懷疑?(約伯記38章1~2節)

當上帝開口說話,約伯幾乎難以承受。約伯說了很多,上帝都聽見了。同樣地,無論我們向上帝訴說什麼,祂也都有聽到,沒有回應是因為時候未到。本段經文是三輪的第三回合辯論,以利戶插入,但約伯卻沒有回應以利戶,反而是上帝向約伯說話了。

「上主從旋風中向約伯說」(約伯記38章1節),上帝把祂的眼目放在約伯身上回應約伯。上帝的責備是溫柔的,祂要約伯站起來,像個有勇氣的人,要約伯更認識祂。上帝向約伯提問:你是誰?大地的根基是誰立?海水是誰關閉?晨光是誰界定?海、陰間、大地,你都去過沒有?光與暗、雪庫、雹倉,你知道當中的秘密嗎?雨水、雷電、冰霜、星宿的運作、雲彩,你知道怎麼發生嗎?這些問題,約伯都無法回答。上帝對約伯提出許多問題,是要讓約伯知道自己對上帝的認識不多。

上帝又問約伯對動物知道多少?上帝創造的動物更神奇,母獅及烏鴉找食,野山羊、母鹿的生產,野驢的住處、野牛的居所;鴕鳥待小雛大力,鷹雀及大鷹搭窩。無論是宇宙的創造和維持,動物界的秩序和看顧,一切都是上帝的命定。約伯對這些都不清楚,上帝藉此讓約伯知道祂的智慧。上帝沒有自辯,只說約伯不明白祂。那麼,我們明白祂嗎?

20年前,面對先生重病離世,我有一陣子整個生命陷入低谷不起。有一天清晨起床看見日出,又在晨霧中聞到花香;傍晚日落時,竟又見美麗夕陽,這經驗在台北實屬不易。我對兒子說:「我們對上帝真是不明白,但是祂照四季按時日出、日落沒人可以阻擋,我相信祂在照顧我們。」上帝浩大難測,我們唯有面見祂時,才會真知道祂。雖然人生難免遭遇冤屈苦難,我們仍要相信上帝是信實的,要緊緊地跟隨祂,這就是上帝要我們有的信心。

人生不論如何,最終都將由上帝陳明作總結,因為一切都在於祂。所以,我們不需要尋求人的肯定,也不必與人爭辯,因為爭論僅會帶來傷害。只要我們不離棄上帝,最後必定經歷祂的祝福。


默想:

在安靜時刻,再次思想上帝是創造者也是管理者,我對祂偉大的創造認識多少?我能承受祂在旋風中對我說話嗎?

祈禱:

親愛的創造主,願祢赦免我眼光短淺、不夠認識祢。我總是在人生中經歷了苦難,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與罪過,謝謝祢從來沒放棄我。我要為祢奇妙的創造頌讚祢,並為我現今擁有的一切獻上感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