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學習長大成熟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5章11~14節

你們早就應該為人師表了,可是你們竟還需要別人用上帝信息的第一課來教你們。你們還需要吃奶,不能吃乾飯。(希伯來書5章12節)

希伯來書的作者想再多談談耶穌作大祭司的職分,卻又即時打住,原因竟是作者認為他的讀者們「聽覺遲鈍」,和合本聖經譯為「聽不進去」。結果導致他們的信仰幼稚,沒有長大,仍像嬰兒一樣只能吃奶,還不能吃乾飯。「你們早就應該為人師表了,可是你們竟還需要別人用上帝信息的第一課來教你們。你們還需要吃奶,不能吃乾飯。」(5章11節)作者嚴肅地指出他們在信仰上拒絕長大的問題,也透露出他的失望與擔憂。作者期許讀者能持續成長,能「辨別好壞」。人不能辨別好壞,經常不是因為不夠聰明,而是人的態度與立場影響決定辨別的結果。

之前讀到一篇有點無厘頭的短文:有一天,報紙報導了「劉邦友血案」偵辦的進展。當天,一位先生看完報紙,覺得很疑惑,就問他太太:「這兩隻象真的有可能是凶手嗎?」太太被這麼一問滿頭霧水,於是接過報紙一看,報紙的標題是:「劉邦友血案,逮到一對象」。果真有「兩隻象」。當然,這先生只是在開玩笑,故意畫錯重點。

馬可福音7章記載,有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發現耶穌的門徒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吃飯,沒有像法利賽人那樣先洗手,就質問耶穌:「為什麼你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竟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祖先的傳統」是指以前猶太拉比以口傳的方式解說律法,作為猶太人遵循的依據。法利賽人和文士相信這些傳統與律法具有同等的權威,且需嚴格遵守。

法利賽人和文士關心「不潔淨的手」,並不是指衛生的問題,而是在宗教禮儀上的缺失,其目的只想證明耶穌並沒有比他們更敬虔。然而,耶穌卻指出他們畫錯重點:「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馬可福音7章8節)上帝的誡命比祖先的傳統重要多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對一些作了多年基督徒的人提出警惕的話,因為這些人在屬靈上仍像個嬰孩,始終沒有成長。不成熟的信仰,導致沒有分辨的能力,這在屬靈上不只是可惜,而且更是一種危險,因為可能誤解信仰的教導,偏行己路。不論在生活上或信仰上,我們都需要學習去分辨、判斷,在學習中長大成熟。


默想:

在信仰上,我是個能辨別好壞的基督徒?或是一個「聽覺遲鈍」卻不自知的人呢?

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使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因我可能在安逸的環境中忽略了信心的生活,祢的話提醒我,要持續學習長大成熟。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