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3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悅納的獻祭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9章1~10節

外層的聖幕象徵現今的時代。這就是說獻給上帝的禮物和祭品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內心完全。(希伯來書9章9節)

希伯來書顧名思義,作者是以當時說希臘話的希伯來人為對象,因書中大量引用舊約,也顯示受信者對舊約歷史和禮儀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或嚮往,因此希伯來書亦被稱為「新約的利未記」。

初代教會面對羅馬帝國強盛時期的統治,他們眼見自身猶太的國情危殆,人心便開始轉向對宗教與聖殿,有更多的崇敬;此外,當時不信主的猶太人也對那些已經信主的猶太人充滿敵視,甚至進行人身攻擊,想以各種方式和壓力迫使他們重回猶太教。因此本書作者一方面要以大量的禮儀條文來反駁那些對猶太基督徒離棄舊約的攻訐;另一方面也同時不斷強調耶穌基督的超越性,祂的地位超越天使與舊約所有的偉大人物,祂是上帝的兒子,卻甘願獻上自己,成為世人完全的救贖!

隨著時代的演進,今天台灣的基督徒面臨許多異於以往的議題,如轉型正義、公投制憲、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兩性平權、同性婚姻……等議題,有些我們已有充分的共識而能共同坦然去面對;但有些卻也造成教會內部、教會與社會的嚴重撕裂。當我們不斷力倡各自所堅持的主見時,有否想到希伯來書作者所提醒的「耶穌基督的超越性」?

我們活在現今文化與倫理的框架之下,除了固守基本規範之外,正如初代教會的猶太基督徒仍固守舊約的禮儀條文,也當因著耶穌基督的超越性,不僅讓自己得到釋放,亦讓與自己立場相左的人得到釋放,甚至進一步把福音傳給他們,正如使徒保羅一樣,「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用什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哥林多前書9章22節)

希伯來書一再向讀者指出,舊約一切的禮儀條文都是指向耶穌基督,也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得到完全,因為「外層的聖幕象徵現今的時代。這就是說獻給上帝的禮物和祭品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內心完全。」(希伯來書9章9節)耶穌為我們的罪犧牲自己,而使外層的聖幕被撕開、拆除,讓人從此不僅可以直接與上主相遇,同時也讓人學習耶穌的犧牲,而與他人重新和好。如此,我們所獻上的一切敬拜與服事,方能得到上主的喜悅,並使自己的生命更加成熟與完全。


默想:

我們當以什麼為祭物獻給上帝,才能得到祂的悅納?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甘願獻上自己成為世人的救贖。求祢讓我們學習祢的樣式、跟隨祢的腳步,重新與上主、與人恢復和好的關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