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42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似是而非

參考經文:箴言9章7~18節

你有智慧,獲益的是你自己;你拒絕智慧,虧損的也是你自己。(箴言9章12節)

近來,有使用臉書的人會發現,無論是個人網頁或教會粉絲專頁,常有陌生人邀請加入好友,或在粉絲專頁按讚留言。這些人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其臉書上的內容,大部分是漂亮圖案配上經文與信仰分享。不過,若深入了解他們的背景,會發現幾乎都是所謂「東方閃電」的基督教異端。這些人在臉書尋找基督徒,企圖吸引基督徒進入「東方閃電」團體。姑且不論他們是否為異端,光是以基督教外衣作包裝,企圖吸引基督徒加入他們,就相當可議。

有時候,善良和邪惡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辨別。特別是邪惡總喜歡用善良來化妝,使人無法清楚其真貌。愚蠢亦如此,往往用似是而非的智慧,來騙取人們相信。箴言9章13~18節描述:「愚蠢像一個喧嚷、無知、無恥的女人」,她和智慧(1~6節)一樣,作為主人邀人進入房屋裡吃餅、喝酒。從好客角度來說,愚蠢和智慧都邀請人進入房屋,享受美食佳餚,但最後結果卻大大不同,智慧讓人走向存活,愚蠢則帶人走向滅亡。

愚蠢和邪惡就如寄生蟲,寄生在智慧和善良中,讓人一不小心就落入陷阱。愚蠢對人說:「偷來的水甜些,偷來的餅更有味道。」(17節)就像婚姻的第三者,用誘惑吸引已婚的人,使其誤以為偷偷摸摸的愛才是真愛。但那致命的吸引力,將破壞原本的家庭。愚蠢用似是而非的話,想吸引人進入其屋內享受美食佳餚。然而,被她吸引進去的人,最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是進入智慧的房子,而是進入愚蠢的房子。

2017年10月,美國著名牧師辛班尼(Benny Hinn)的侄子科斯蒂 (Costi Hinn),公開譴責自己家族奢華的生活方式,並且表示成功神學是「扭曲的」。成功神學所宣揚的信仰,就是上主將因你的信心,祝福生活一切。但信仰仍有其他面向,譬如在苦難中如何倚靠上帝、得著富足的人如何負更大的責任等。智慧與真理往往被有心人士利用,引領人走向愚蠢。基督徒唯有透過更深了解上主智慧的話語──聖經,才能更有智慧分辨真假,不被似是而非的信仰言論迷惑,免得走向滅亡之路。


默想:

我在信仰上真的看清楚了嗎?是否曾被似是而非的言論矇騙?我應該更深入了解聖經,提高警覺,以免成為愚蠢的人。

祈禱:

上主啊,我知道我的智慧不足,求祢賞賜我智慧,好讓我分別似是而非的言論,一生走在智慧的生命道路。奉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