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4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活石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2章1~10節

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裡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彼得前書2章5節)

活石的觀念可溯源自以賽亞書的記載:「因為我神聖可畏,我像一塊石頭,會使許多人絆倒;我像一張羅網,網住猶大國、以色列國,和耶路撒冷的人民。」(8章14節)「我要在錫安建立堅強穩固的基礎,在那裡安放貴重的基石,上面刻著字,說:『有信心的人必然堅定不移。』」(28章16節)上帝將自己比喻為基石。

耶路撒冷的聖殿雖然堅固,卻在一次次的戰爭中遭受毀壞。對於和耶穌同時代的以色列人來說,當時最偉大的建築物應該是大希律王執政時期開始的第二聖殿擴建工程。約翰福音記載,有些猶太人來見耶穌時,指出「這座聖殿用了四十六年建造」。根據史料得知,所有聖殿建築群一直到主後64年左右才完工。但完工僅6年,又在戰火中被毀壞,一塊石頭不再堆在另一塊石頭上。甚至,原本應該肅穆莊嚴、讓人覲見上帝的敬拜場所,在人的私心牟利下成為作買賣之地,已無聖潔可言,虔誠之心蕩然無存,因此被耶穌稱為賊窩,大發怒氣清理門戶。

爾後,耶穌預言被他們玷汙的聖殿,拆毀後要三天重建,是指祂的死和復活。保羅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哥林多前書3章16~17節)彼得亦在今天的經文中教導:「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裡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彼得前書2章5節)他要信徒明白:耶穌就是上帝所立,可倚靠的生命活石,凡接納耶穌是基督的,可藉著祂得到上帝的拯救;也要像活的石頭,建造自己的屬靈聖殿,得到上帝賜福。

物質建構的聖殿會被毀,人心的詭詐也會毀損人們對上帝的虔敬。但是,信徒若立基於耶穌這塊活石,並且自己也成為活石,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就會顯現出活潑的生命力,充滿美好的信仰見證。屏除罪惡的捆綁,建構自己的屬靈生命,個人信仰不僅不會被毀壞,還可以建立教會同信的弟兄姊妹。


默想:

耶穌基督是活石,信徒可以倚靠得著安全,也可造就人。若是拒絕或者想藉之牟取私利,則會成為絆倒石。

祈禱:

上帝啊!感謝祢賞賜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基石,並使我們也能成為活石。求祢幫助我持守祢的道來過聖潔的生活,建造自己和他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