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5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祝福回報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3章8~22節

你們都要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手足,以仁慈謙讓相待。(彼得前書3章8節)

在彼得前書2章11節~3章7節,彼得教導信徒如何面對不友善的環境,在社會制度、工作中的主僕角色和家庭中的夫妻關係三個生活的層面上,要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就算是因行善受苦,也應歡喜承受。今天的經文則話鋒一轉,教導同信弟兄姊妹的相處之道。我們在耶穌和保羅的教導中也可讀到類似內容,並且視為理所當然。但從教會生活來看,這樣的教導實際上一直是很大的挑戰,畢竟信仰的大家庭要合一,從經驗而言著實不容易,卻是必須持續學習的功課。

一個家庭中,兄弟姊妹的親密關係,是基於血緣的關係。在教會的信仰大家庭中,則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之愛而形成團契,以上帝的旨意、耶穌基督的教導為中心。基督徒投身在信仰的大家庭裡,應屏除一己之私,單純謙卑相交,過團契生活。每個人雖有不同的想法意見,不同的做事方法,但應在共同信仰下,採取最大的包容,尋求合一。在一間以基督十架信仰為基礎建造起來的教會,若失去「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手足,以仁慈謙讓相待」,這樣的教會就很難有什麼美好的見證。但正如上述,我們在教會生活中,總會發現許多人的軟弱,信徒間的失和,總讓人嘆氣不已!面對這樣的問題,信徒也常採取一般社會的處理方式,諸如:拉人頭壯大勢力、互揭瘡疤、告上法院……。

彼得教導「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這種待人處事的方式,在任何世代都會被視為怪異,被認為若不是軟弱無力抵抗的弱者行為,就是公理不彰!至少,一般人會覺得很難嚥得下這口氣,更何況要以祝福來回報,更是困難。以一般處世原則來看,用善意回報他人的惡意,誠然是吃虧的。但公義的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禱告,卻要向作惡的人變臉。我們並不是單憑個人的意志、道德力量來過生活;避惡行善追求和平的人,在人眼前狀似軟弱吃虧,在上帝面前卻是蒙福的,因為他是遵行主的教導。上帝呼召人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人。對一個追求和睦、用愛心對待人、肯捨己的人來說,上主的賜福,是他堅持下去的重要力量。


默想:

人們會否因我們的善良而繼續欺凌我們?若是如此,我們當如何應對?

祈禱:

主啊!求祢開啟我心靈的眼睛,單單仰望賜福源頭的祢,在別人的軟弱中,也省察自己的不足,更願意用愛心互相幫補。求祢賜福祢的眾子女。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