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8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真理和愛中

參考經文:約翰二書1章1~3節

願父上帝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使我們始終生活在真理和愛中!(約翰二書1章3節)

在約翰二書一開始,我們首先看到作者自稱長老。「長老」原本意思是「年紀較大的人」,但在猶太社會,長老也代表某種特定身分與社會地位。其次,我們看到作者稱收信人為蒙揀選的夫人。我們若把焦點放在字面上的「夫人」,可能直覺認為這是寫給女性的信。然而,讀聖經時我們也必須從時代背景去了解,初代教會在遭受壓迫下,許多情況並不能用直接方式表達。我們曉得,保羅也把教會稱為基督的新娘。因此,本經文中的「夫人」,很可能就是指教會,兒女則指教會的信徒。這封信很可能是某個使徒寫給所熟悉的教會,為避免教會受到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收信者用隱喻的方式表達。

約翰二書具備了古代希臘羅馬書信的特徵,有書信的開頭與結語,中間則是書信的主體。本書信與約翰一書有許多相同的強調:彼此相愛、防備假教師的偏差教導,及宣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事實。這也是不少聖經學者把約翰二書的作者視為使徒約翰的原因。

書信一開始就祝願說:「願父上帝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使我們始終生活在真理和愛中!」(1章3節)更突顯作者希望讀者能真切地活在真理和愛中。而我們之所以能活在真理與愛中,是因為有來自上帝的恩典、憐憫、平安。這三項祝福,都是出於上帝的主動,是祂要賜給祂所愛的兒女。我們原本是有罪、軟弱、無助的,上帝卻差派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救贖我們,使我們能與祂和好,能明白真理,並且活在愛中。真理是基督徒相愛的基礎,因為真理與我們同在,並住在我們裡面,而這真裡就是耶穌基督。既然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彼此相愛,進而實現上帝的命令。

真理,讓我們對愛有分辨的能力。初代教會有許多假教師出現,因此需要分辨的能力。我們要彼此相愛,卻不能盲目,因此也需要提防假教師,真切分辨。我們的愛若沒有真理來堅固,就會顯得軟弱;真理若沒有愛來調和,則顯得過於剛硬。因此,約翰二書給我們很好的提醒,就是要在真理中彼此相愛,也要在愛中堅守真理。


默想:

我如何真切地在愛與真理中生活呢?

祈禱:

主上帝,願我因著祢的恩惠、憐憫與平安,成為祢所愛的兒女,共同參與建造教會,謹守彼此相愛的命令。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