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2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應別人的幫助

參考經文:創世記40章1~23節

他恢復司酒長的職位,把膳務長掛起來。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但是司酒長並不記得約瑟,把他忘得一乾二淨。(創世記40章21~23節)

在人生中,我們多少都有過受人幫助的恩惠,這恩惠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並成為我們的榜樣。過去,我的家境貧窮,幾乎沒機會繼續升學。國中畢業後,即使我想讀高職夜校,卻因家裡務農需要人手及經濟考量,父親也不答應。當時我的主日學老師幫我找到一間學費全免的學校,讓我順利升學,學校雖然沒沒無名,科系也不是我所喜歡,但至少能繼續讀書。就學後,因家裡無法提供我每個月的生活費,我必須努力打工。當時,學校有一位教官說著一口外省腔,聽起來很吃力,他卻有一股愛心,幫助我找到學校附近麵攤、或救國團的打工機會,讓我能夠賺取生活費。至今想起這些幫助過我的人,除了滿心感謝,也讓我學習他們的良善和所做的美事。如今想來,我現在所做的美事,應該是受到這些人的影響。我相信,做這些美事不僅能榮耀主名,更能夠有益於人,並值得後輩學習。我也相信,這是上帝美好的心意,把良善放在人心中。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入獄的約瑟,仍有一顆良善的心,除了勤奮工作,仍不忘幫助人。約瑟尊榮同在獄中的司酒長和膳務長,這兩個官員正經歷失敗,為此難過和挫折。約瑟見他們愁苦的臉,就主動上前關心,了解他們愁苦的心事。約瑟明白他們因為所做的夢而愁苦,便以他的恩賜為他們解夢,指出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後來,司酒長果真照約瑟所言,恢復了他的官位,重新展開得意的生活。遺憾的是,出獄後復職的司酒長,只想到自己的享樂,忘記與他共苦又幫助他的約瑟。他把還在獄中的約瑟忘記了,也忘記約瑟為他所做的事。

我們總是期待別人幫助我們,但我們是否想到要如何回報曾幫助過我們的人呢?同樣的,我們期待上帝對我們賜福滿滿,但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呢?約瑟沒有辜負波提乏的提拔,所以他在工作上用心回報;他也沒有忘記上帝的恩惠,在生活上總是心存敬畏。這不免也讓人感嘆,過去在經濟上曾得到台灣大力支持的邦交國,因著中國的威脅與利誘,不惜斷絕與台灣的關係,辜負台灣人民過去的真心付出,這種過河拆橋的行為,實在令人嘆息。


默想:

回想別人對我的仁慈,我該如何回報呢?我是否願意學習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的慈愛與恩典,我雖然是卑微的人,但祢仍不忘記我的需要。我願意在生活中回應祢的愛,並且學習如何幫助人。也願我們的教會和社會,都充滿相互記念、彼此感恩的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