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4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都能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8章18~34節

耶穌說:「人所不能的,上帝都能。」(路加福音18章27節)

猶太人領袖前來求問耶穌:「良善的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路加福音18章18節)這人有社會地位,顯然很富有,可能還是年輕人。然而他用「得到」(和合本譯「承受」)的詞,亦即他認為永生是可繼承的,就像產業,他以為永生是藉著「行為」來承受。耶穌的回應極具挑戰,顯然也命中要害。

耶穌的挑戰不是針對財主,而是對那些以為「擁有」就得到安全感的人。對人而言,安全感可能來自財富、宗教名聲、地位或律法等,那些自以為擁有的人,不會像孩童一樣完全倚靠上帝,難怪耶穌用誇張的形容比喻這種矛盾: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有人回話說:這樣誰能得救呢?彼得也接著問:我們這些已撇下一切跟隨主的人呢,我們能得什麼呢?事實上,得救並不是誰能夠,而是誰願意。只有當人體會到自己什麼都不能的時候,才有得救的可能;因為能得到永生唯一的可能,就只有上帝。就如耶穌說:「人所不能的,上帝都能。」(27節)

緊接著,耶穌再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祂的話也提醒我們,死亡正是我們最終的平等。當人什麼都擁有,總是連永生都想穩穩承受,然而當死亡終局來臨,一切擁有都將化為無有。唯獨倚靠上帝,祂才能賜下永生。這正是主的門徒最該學到的。可惜的是,當下門徒不懂這個道理,他們不曉得主耶穌所說的是什麼。

童話《幸福的漢斯》,描述漢斯辛苦工作7年後,得到黃金為工價。返家時,他覺得金塊太重,就拿去換馬,但馬把他摔下來,他就用馬換牛……,後來他看到磨刀師傅很厲害,就換了刀與石。最後他走到泉水旁,正想喝水時,刀與石卻掉進水裡,他什麼都沒了。這時,他卻開心地唱歌跳舞,因為他覺得再也沒負擔了。

這個童話,恰好與約在2008年新聞「一枚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屋」相反。以小換大,正是平凡如我們慣常的盤算。從現實的觀點來看,漢斯的選擇真是傻笨呀!然而,這正是主耶穌透過這段對話,要告訴我們的事。我們不該在「將要得到什麼」的問題上打轉,而是明白,上帝早就賞賜我們生命,雖充滿罪性與問題,但祂已先愛了我們,祂的愛與拯救,早給我們答案;我們這有限的人,只能呼求,只有盡情活出祂榮美,盡力獻上在生命的祭壇上,其餘的,都只能交在祂手中。在祂,凡事都能,不是嗎?


默想:

成為基督徒後,我得到什麼呢?

祈禱:

恩典的主,謝謝祢那拯救的愛,求祢幫助我,盡心生活,盡力獻上,在祢為我預備的生命祭壇上。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