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4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石頭也會呼喊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9章28~48節

耶穌回答:「我告訴你們,他們要是不作聲,這些石頭也會呼喊起來。」(路加福音19章40節)

羅馬軍隊很會擺凱旋進城的陣仗──將軍騎駿馬入城,身旁軍隊,馬車滿載戰利品與枷鎖俘虜,沿路有被動員夾道歡迎的群眾。耶穌卻不是這樣進入耶路撒冷城,祂騎驢駒,身旁只有門徒。耶路撒冷人如何歡迎祂呢?「當祂靠近耶路撒冷、到橄欖山下坡那地方時,眾門徒因所看見的這一切奇蹟就都感謝上帝,大聲歡呼。」(路加福音19章37節)群眾在耶穌進城時,情不自禁的歡呼,迎接上帝拯救之王入城。這是棕樹節的由來,也稱為「棕樹主日」或「基督受難主日」,是聖週(Holy Week),也就是受難週的開始。

「人群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命令你的門徒安靜吧!』」(39節)耶穌進城受擁戴,法利賽人並不信服,反倒激起責罵與對立,耶穌因此回應法利賽人說:「我告訴你們,他們要是不作聲,這些石頭也會呼喊起來。」(40節)連石頭都能認出進城的是主,耶穌要對他們說,為何你們反而認不出來呢?倘若只認那以耀武揚威、戰勝之姿騎馬光榮入城,才是上帝所差來的拯救者,那就大錯特錯了。古代偉大建築,都築在百姓的血汗上,就像孟姜女哭倒長城,耶穌也為著建造聖殿時,充滿血淚而哭泣;耶穌更為聖殿有一天將拆毀而感嘆。這時的聖殿當局不歡迎耶穌帶來的信息,反倒迎接羅馬的帝國勢力,以軍隊與槍桿統治這城市與國家。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的時候,看見那城,就為它哀哭,說:『但願你今日知道那有關你和平的事,可是你現在那樣的盲目。』」(41~42節)耶穌哀哭那時,聖殿還在興建,不過終將化為烏有。主後70年,羅馬軍團在提多帶領下,先圍困,再掃蕩,最後大屠殺。倘若只想迎接威武之王,有一天也會因錯誤的迎接付上代價,耶路撒冷便落入這般命運。

台灣作家楊逵自日治時期,到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時期,都因其自由主張而不見容於當局。他在綠島監獄中寫下著名作品:「我蹲下去一看,看到了被水泥塊壓在底下的一棵玫瑰花。被壓得密密的,竟從小小的縫間抽出一些芽,還長出一個拇指大的花苞。」一朵壓不扁的玫瑰,象徵作家自由的心,即便在囚禁壓迫中,也會找到出路。這便是耶穌要告訴我們的,越在威嚇噤聲下,連石頭也要呼喚;越在艱困中,上帝越會讓那小花苞,自由地從石縫中長成。


默想:

我與他人意見不同時,會說出來還是隱忍呢?為什麼?

祈禱:

救贖的主,祢是敢與眾不同的主,祢騎驢而來,為的不是征服,而是捨身。求主幫助我們,勇敢抗議,決心為愛捨身,因祢將與我們同在。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