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4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門之愛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3章1~26節

他們一認出他就是坐在聖殿的美門口求乞的那個乞丐,就對所發生的事大感驚異。(使徒行傳3章10節)

使徒行傳3章1~26節這一段經文,記載有一個天生跛腳的人,從出生就不能走路,只能每天被人抬到聖殿的門口,在那裡乞食。這個人在那裡乞食也就算了,偏偏那裡叫「美門」。可想而知,那是一座很漂亮的門。一間房子的大門,就像是一個人的臉,是給人第一印象的地方。以色列人很用心地裝飾聖殿的門面,讓人們都能看到這座「美門」的華美。不過,這個美門前面,卻有一個身障人士在乞食,真是衝突的畫面。

對這個行動不便的人而言,要長期在美門前面向人乞討,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是天生跛腳的,所以需要長期被照顧。照聖經的說法,他無法自由行動,所以關於行的事,都需要別人協助。從經文的描述可知,他是每天被人抬到聖殿的美門前面,在那邊乞討。換句話說,只要那些抬他到這裡的人一天不幫他,他就可能餓一天肚子。所以,抬他的人一定要有很大的愛心和耐性,這種耐性可能超過我們所能忍受的。

從經文本身,我們無從得知這個跛腳的人和那些抬他的人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若從日常生活的經驗去揣想,或許能稍微體會抬他的人的辛勞。這些抬他的人的恆久耐性和持續協助,不只值得我們學習,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那座聖殿的門既然叫美門,想當然爾,應該是富麗堂皇、非常美麗的門,也是宗教人士引以為傲、覺得榮耀上帝的地方。在這美麗的地方,卻出現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一定非常刺眼。我不知道從美門出入聖殿的人怎樣看待這件事,看守聖殿的人又是怎樣的想法?對那些宗教人士和看守聖殿的人而言,他們大概無法忍受讓一個殘障的乞丐在美門前面乞討。因為聖殿不只有一個大門,這個人大可在其他門口乞討,為什麼一定要在聖殿最美麗的美門乞討?我們可以設身處地想,今天如果是自己的家門口,有這樣一個人,我們會怎麼做?

不過,因為愛和包容,讓「美門」更名符其實。彼得奉耶穌基督的名,醫治了這位跛腳的人。通過這個神蹟,讓眾人真實見證主的名是大有能力的。最重要的是,彼得透過神蹟向眾人見證耶穌的名字,傳揚基督的救恩,因為耶穌基督才是信仰的根本。


默想:

我們常會遇到類似美門口有乞丐的兩難問題,如何做才適當?是否有第三條路?

祈禱:

賜智慧的主,當我遇到兩難的問題,求祢賜給我智慧,能做出合祢心意的決定。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