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6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實無偽」的見證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5章13~26章32節

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我對上帝向我們祖先所應許的存著盼望。(使徒行傳26章6節)

保羅自受審以來,都坦然承認他過去是迫害基督徒的「劊子手」,並清楚說明自己皈依耶穌基督的經過。保羅之所以從「惡徒」變「使徒」,乃是福音的能力。坦白說,一個人要勇於陳述自己的惡狀並不容易,除非有真實與清白良心的信仰態度。總之,真正悔改的人不會刻意隱藏自己的罪惡,因他知道耶穌基督已赦免他的罪,從今以後他就是新造的人。而作為一位新造的人,保羅不畏懼人的權勢,真實無偽地見證福音。

保羅在面對非斯都總督、亞基帕王和許多顯貴一點都不畏懼,而且將這場開庭當成「佈道會」。所持的是什麼力量呢?我想,很重要的是出自「真實無偽」的見證。就是因為「真實」,所以不畏懼。換言之,真實的信仰態度使人有勇氣。

最困難的見證,就是在獨裁政權下要說出福音的盼望。就像保羅在羅馬政權下,要說出福音的信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絕大多數的牧師、基督徒都支持希特勒,1933年7月,德國所有教堂都被要求懸掛納粹黨旗。只有少部分的牧師反對希特勒,後來在神學教授卡爾‧巴特(Rev. Karl Barth)和牧師阿摩森(Rev. Hans Asmussen)召聚下,有138位來自18間教會的代表,於1934年5月31日聚集在工業城巴門(Barmen)的格馬克教堂(Gemarker kirche),召開「巴門大會」(Barmen Synod),發表《巴門神學宣言》第一條告白說:「聖經是唯一上帝的話,不論是生、死,我將永遠順從。」第五條指出:「教會沒有義務為政府宣揚政策,但有義務和責任宣揚聖經的教訓和耶穌基督的主權。」

《巴門神學宣言》起草者卡爾‧巴特,因為拒絕效忠希特勒,1935年被解除波昂大學教職,返回故鄉瑞士。心繫德國的巴特發現,相對於因反納粹而遭受迫害的教會、基督徒,瑞士的教會對納粹暴行卻保持沉默,對鄰國基督徒苦難的冷漠以對。因此,巴特批評瑞士基督徒自私的態度,不斷與瑞士的教會領袖辯論,他認為這是瑞士教會史上一段「羞愧得不願再想起的時期」。同樣地,面對中共迫害教會及基督徒,台灣教會如果也不出聲,就會像卡爾‧巴特所批評的,成為「羞愧得不願再想起的時期」。


默想:

在獨裁政權的迫害下,我們是否仍然有見證基督的勇氣,為上主的公義大發熱心?面對中共的威脅,我們是否「自我審查」,而不敢為受迫害的人發聲呢?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願祢順服承受苦杯的勇氣,激勵受迫害的基督徒,並使我們為正義的彰顯大發熱心。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