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6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定意保守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7章1~44節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須站在皇帝面前。而且,由於上帝的慈愛,他已經定意保守所有跟你同船的人的性命。(使徒行傳27章24節)

「既然決定要我們從水路往意大利去,他們就把保羅和其他囚犯交給『御營』的羅馬軍官猶流。……有一個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名叫亞里達古,跟我們同行。」(使徒行傳27章1~2節)為何亞里達古此刻會加入保羅的行列呢?可能是以奴隸身分加入。由於保羅是羅馬公民,因此在囚犯中享有特殊地位,當他們停留西頓時,羅馬軍官猶流還讓保羅與朋友相見,這應該是軍官特別禮遇保羅。

主後1世紀的地中海,以貨船為主,人們循海路往來各地,必須照貨船航線逐步換船才能前往。當時的造船技術與航行工具不像今日發達,因冬季海象嚴苛,不利行船,所以11月10日至隔年3月10日為停航期。保羅這趟旅程,出發時已是航期末端,他們從西頓出發後,便逆風航行,過15天才抵達呂家的每拉。不過即使是停航期,帝國為保障羅馬不缺糧,特別替運糧船提供保險,用高額賞金鼓勵停航期冒險運糧至意大利的船隻。埃及的亞歷山大是當時羅馬的糧倉,軍官找到的船,應是一艘冒險搶航的運糧船。當時因逆風,「一連好幾天,船行得很慢」(使徒行傳27章7節)只好靠克里特島背風來到佳澳港。保羅雖出聲勸告,軍官卻寧願相信船長和船主。果然出航不久,船就遭到東北風侵襲,他們只好把貨物丟入海、器具扔掉。古代航海若無陸地地標,僅能靠天象定位,若連太陽和星星都看不見,表示連最厲害的水手也束手無策。因風浪繼續催逼,當眾人「放棄了獲救的希望」,保羅就起身鼓勵大家,上帝已差遣天使啟示,祂定意要保守所有人。到了航行的第14天,船大概離馬耳他島不遠,保羅這時像船長般發號施令,阻止水手跳船,力勸大家吃東西,「說了這話,保羅拿些麵包,在大家面前向上帝獻上感謝,然後擘開來吃。大家都覺得放心,也就吃了。」(35~36節)後來船擱淺,船尾被水衝壞,大家才游泳或利用斷木上岸。

導演李安在2012年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述少年Pi在海難中與老虎存活的故事。當Pi漂流上岸,再度看見驚濤駭浪,海上雷光狂飆之際,高聲向父母在天之靈大喊「對不起」,這正是在生命賤如薄紙的生死關頭,掙扎求生後的深切感受。當眾人遭受船難幾乎失去盼望時,保羅拿起麵包,透過祝聖感謝使所有人放心。這是使徒保羅,既屬靈,也理性;有信心,更以行動證明,他相信上帝必持守應許,定意保守直到最終。


默想:

當遭遇困境幾乎失去希望時,我們可以來到主面前呼求。

祈禱:

親愛的主,當人生面臨風暴時,我實在軟弱,求祢幫助我有真正倚靠祢的信心,相信祢必定意保守。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