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6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更加壯膽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8章1~15節

羅馬的信徒們聽到我們抵達的消息,就到亞比烏市場和三館來迎接我們。保羅一看見他們就感謝上帝,更加壯膽。(使徒行傳28章15節)

保羅搭的船,在當時的航海季末出航,一路背風。即使倚靠上主的保羅提出警告,但倚靠凱撒的羅馬軍官卻選擇相信船長,繼續前行,果真遇到海上風暴。船在大浪衝擊下幾乎破損,士兵甚至想殺了囚犯,以免自己受刑罰。在極端危急下,眾人利用斷木上岸,「我們獲救上岸後才知道那島叫馬耳他。」(使徒行傳28章1節)

第2節「島上的居民」,和合本譯為「土人」,希臘人用這字形容所有講母語、不講希臘語的人。保羅一行人得到島民熱情接待,「保羅撿來了一把柴,放在火中。有一條毒蛇受不住熱,鑽了出來,『纏住』他的手。」(3節)和合本譯為蛇「咬住」保羅的手。這讓島民很快下定論,保羅必是「殺人犯」,雖逃過海難厄運,仍被女神Dike(公義與復仇的化身)追捕。然而,當保羅把毒蛇甩到火裡,安然無事後,島民馬上轉稱他為「神明」。保羅不需要會講當地的話,就得到島民尊重,保羅並得到酋長部百流熱烈招待。當時,部百流的父親罹患熱病與痢疾,可能是馬耳他熱病。1887年,醫學發現引起這種病的微生物,源於馬耳他的山羊奶。保羅當時為部百流的父親按手禱告,治好他,更讓島上病人蜂擁前來求醫。

他們在馬耳他島上過冬3個月,才啟程向羅馬出發,先是走海路,來到敘拉古停3天,再到意大利半島南端利基翁。隔天藉南風順利航行,來到那不勒斯灣的部丟利。在這裡,保羅有機會與一些信徒共聚一週,可能是負責押解保羅的猶流還在等候如何處置這批囚犯的指示。根據聖經學者,保羅接著是走陸路,踏上亞壁古道(Appian way)直抵羅馬。最後這趟旅程激動保羅的心,他終於要與曾經通信、禱告過的弟兄姊妹相遇,卻是在遭遇枷鎖捆綁,又歷經船難、生死交關的時刻。路加直述保羅與信徒相見時的反應:「保羅一看見他們就感謝上帝,更加壯膽。」(15節)

美麗島事件發生,許多人遠離被關入監獄者的家屬。也深受其害的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回憶,當時林義雄之妻方素敏說:「一旦遇到這種災難,我看你們有信上帝的人,比較平安,妳還有能力去幫助這些受苦的人。」姚嘉文之妻周清玉說:「我們好像痲瘋病人一樣……我們覺得妳很平安,好像有個盼望一樣。我們都沒有,每日哭,眼淚當飯吃。我們也很希望,期待有那個平安。」就像保羅,人雖被捆綁,但福音不被關住,主賜的平安能使人更加壯膽。


默想:

外在的風暴會使我喪志灰心,或倚靠主而更加壯膽?

祈禱:

救贖的主,祢是與我同在的主,求祢幫助我,使我雖遇風暴,仍不灰心喪志,因為倚靠祢而更加壯膽。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